外国语学院“晋善晋美考察团”开展山西企业行

山西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底蕴深厚,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大型资源集约型企业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转型举世瞩目。131日,外国语学院“晋善晋美考察团”在太原正式开启了对山西省大型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洪流中转型跨越的发展历程的实践调研。

一、走进山西省环保厅

131日上午,实践团首先来到山西省环保厅,以环境保护这一改革重要命题为切入点,通过对政府大政方针和相关环保转型政策的认识,了解了部分为山西省转型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支柱企业,确定了具体调查的企业范围。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中,作为山西煤炭的代表城市,大同迎来了精彩的 “黑·蓝”变奏。四十年后的同煤,告别曾经的扬尘和泥水。同煤“立足煤、发展煤、延伸煤、超越煤”,形成了以煤为主,电力、金融、煤化工为辅,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为补充的“一主三辅两新”的产业格局。“大同蓝”成为山西的标签。蓝色,也将逐渐成为山西省的标签。

二、走进太原钢铁集团

太原钢铁集团,前身是西北炼钢厂,1932年由西北实业公司筹建。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中,太钢也遇到了无数的机遇与挑战。在这样的历程中,太钢坚持改革创新,全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以市场化改革为核心的全方位变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同时,抢抓政策红利,实施分离改制,实现了主业与辅业的“双业”瘦身健体。

三、走访企业领导职工

实践团走访了山西震益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和太原钢铁集团的领导和职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企业职工的生活方面有了较大改善。同时在安全方面,国家和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切实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严格控制和监管企业生产流程。

这样的一次为“晋善晋美”而来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见到了家乡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无数国企人为巨变付出的无数艰辛和汗水。数百年后,改革开放可能只是历史书上的寥寥数笔,但是总会有人记得,其中不朽的文化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