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爱心联盟 ——基础学部各团支部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助力金秀高中学生学习成长

为进一步做好党中央交付的定点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继续深化我校教育扶贫工作成效,通过教育阻断贫穷的代际传播,实现长期高质量脱贫,基础学部党总支与基础学部团委下发通知,启动基础学部雷锋节系列活动,号召基础学部全体团员青年与金秀民族高中哈工大班学生开展结对互助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时代新风,凝心聚力,汇聚强大力量加入到哈工大教育扶贫工作中。

根据活动安排,基础学部各团支部结对一名金秀民族高中哈工大班学生,从学习、经济、梦想各个方面去启发帮助金秀学生成长成才,每个团支部在年度至少开展“五个一”活动:写一封信(邮件)、送一本书(杂志)、树立一个榜样、做一份青春规划和实现一个心愿。目前,基础学部各团支部均通过书信、网络、电话等方式,积极与自己对接的学生取得联系,并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桥梁。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去帮助他们,并且将自己的学习经验通过书信的方式分享给学生。在帮助金秀学生的同时,升华了自我。

一封封信件带着哈工大学子的祝福奔向金秀。每一封信件都是团员青年智慧的结晶,大家会根据对接对象的实际情况分析其遇到的困难与优势,深入了解学习生活困难与梦想追求,集思广益,团结一致,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观点与看法,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心得。许多同学收到信后都表示十分感动,以回信形式向支部的各位哥哥姐姐们表达谢意,并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刻苦努力,不负期望。

一本本图书带着哈工大学子的智慧飞向金秀。书籍是获取知识与力量的重要途径,各团支部同学精心为金秀高中的学生们挑选书籍,激励远在广西的学子们。朱光潜先生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可以激励他们在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有所感悟和收获;《苏东坡传》则是教会他们应该面对困境,学会豁达;《偷影子的人》则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一个内心永远热气腾腾、懂得感激、怀抱美好的人。

一名名榜样带着哈工大学子的鼓励引领金秀。精神引领、榜样带动是哈工大特色传统育人模式,是激励学生成长的有效途径。基础学部18251011832006团支部为金秀民族高中学生树立成长榜样,帮助他们答疑解惑,鼓励他们确立理想。其中1820101团支部对接学生选择2015级学生江新恺作为成长榜样,1832006团支部对接学生选择支部学生范淑宇作为榜样,让金秀学生在身边的榜样身上学会自立自强和奋斗不息的精神内核。

一份份青春规划带着哈工大学子的期望祝福金秀。1810001团支部帮助同学制定了一份青春规划,团支部成员希望王韦荣同学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更加地有目标、有方向,在得知有许多人都在背后帮助他并且支持他的想法和决定后,王韦荣同学感到生活更有动力、更有希望。

通过本次活动,哈工大学生与金秀高中的同学们变得更加亲密与熟络。我们将爱心寄出,却深知这还远远不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将温暖传递,做他们学习上的引导、心灵的朋友,让梦想与爱继续前行。基础学部各团支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到了远在广西的同学,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同时升华了自己,时刻践行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