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春风小队”走进全国百强村——四川省宝山村

2019-03-07 09:10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为深刻了解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了解我国乡村发展现状,2019221日,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全国百强村”四川宝山村进行学习参观与调研。

宝山村从改革开放至今,一直不断进取,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宝山村先后荣获“全国百强村、”“全国文明村”、“四川省小康示范先进村”等光荣称号,取得了难得的成就。选取此村作为调研对象,定能以清晰的脉络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建设历程与乡村产业不断探索、试错、改正的经验教训。

实践团成员实地调研了宝山村旅游业、加工业等发展情况,以参观宝山集团、问卷调查游客、访谈当地普通村民及村干部等形式调研宝山村过去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大江大河中的四次转型,探索宝山村旅游业、现代农业发展乡村经济的成功经验,以及2018年宝山村顺应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再探索的成果、经验及遇到的困难。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以宝山村为典型真正了解国家战略实施情况、基层落实难处以及乡村发展的振兴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