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母校,续写华章】基础学部土木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图/文 王一朝)2019年寒假期间,2018届哈尔滨工业大学衡水一中毕业生王一朝返回母校,并在高二年级开展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时代谱新篇章”为主题的宣讲。

在学校发布活动通知之前就开始自主策划,并积极与高中联系协商宣讲事宜。由于此次宣讲涉及班级较多,并且客观上学校提供的宣讲资料比较少,为了达到最佳宣讲效果,我与几位同行的同学集资为学弟学妹们购买了具有哈工大特色的小礼品:笔、笔记本、定制书签、明信片、校徽等。我们还根据实际需求制作并完善了PPT及其他宣讲资料。

    此次宣讲覆盖了高二年级共8个班级。1月28日下午入校,在高二年级开展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时代谱新篇章”为主题的宣讲。在高中同学的辅助下,宣讲活动先以线下PPT演讲与有奖问答形式进行,后开展线上咨询解答、学业咨询等活动。

    首先,根据PPT对改革开放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宣传。着重突出十九大传达的精神以及学校特色与优势。然后是提问及奖品发放环节。一方面,提问大家有关PPT内容的问题,以强化重点,加深印象。另一方面,鼓励同学们积极提问,通过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来打消同学们疑虑、消除偏见与误解。

由于宣讲活动正值学校放假当日,所以此次宣讲活动不仅覆盖了高二年级八个班级的640多名学生,还有很多家长也旁听了我们的宣讲。不少的家长朋友主动提问,使宣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参与此次宣讲活动的大多数同学都拜访了自己关系不错的老师,感谢师恩、再续师生情之余,也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哈工大的具体情况,请求老师们在平常教学中帮助我们想合适的同学宣传哈尔滨工业大学。有的同学宣讲活动很幸运地被安排在了自己认识的老师管理的班级。在老师的帮助下,宣讲进行的顺利、气氛热烈,收到了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