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村千户调研行】见证精准脱贫,立志建国报家--基础学部土木学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01月15日至2019年02月22日,为响应中国共青团鼓励和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实践能力的号召,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朝同学利用寒假时间进行了“精准脱贫见证者”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努力,活动顺利开展,并圆满地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出身农村,所以明白什么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而也正是对家乡那份的热爱与责任感,让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调研实践活动作为此次社会实践的主题。他渴望借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了解家乡的精准扶贫工作的情况,了解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易以及从政府到人民想要实现它的决心,实地见证家乡脱贫致富、改头换面的进程,同时他也想培养自己更加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立志以后为祖国家园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第一次接触这样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他感到有些手足无措,不知从何做起,实践方方面面都需要进行策划,该搜集哪些资料、怎样搜集、尤其是如何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开展好走访调研活动,成了困扰他的最大的难题。但是既然做了决定,那就要付出所有努力把它做好,秉持着不知从何而来的强大的决心,他开始用笔和纸罗列一切可能需要做的工作,然后一遍又一遍地筛选,补充,详细步骤化,直到做好了实践活动的所有策划。

  接着他开始按照计划进行前期的网上搜集资料的工作,连续几天守在电脑前不停地移动着鼠标,点击进入一个又一个的网页,眼睛盯着屏幕上滑动而过的文字,狩猎般寻找着,键盘敲下了不知多少文字,那些时光,只有他知道自己有多努力,星星点灯的夜晚,也只有他知道自己有多执着。过程繁琐,眼花缭乱,但是对完成好这项任务的渴望支撑着他坚持了下来,其实有种成功叫做我们坚持着,所以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地完成了这项任务。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再多的文字资料也不如实地去了解、实践一番,2019年2月14日,他开始进行第一阶段的走访计划。带着相关的资料,他来到了桐岭镇和睦村民委脱贫攻坚工作室,找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并说明来意,书记很高兴并表示很愿意帮助他完成此次走访任务。和书记的交谈中,他如愿获得了很多真实而宝贵的资料,比如本村现有贫困户数目、待脱贫户数及其脱贫年份、农村现有的扶贫政策与帮助手段、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村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情况……那也是他第一次了解到原来扶贫工作面临着如此多的不易,以及家乡其实一直都在朝前发展,也才明白村民幸福,富庶一方是个多么伟大的目标,更需要青年一辈人的投入与更加努力地付出。

  2019年2月15日,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全镇人民的生活状况,以及又有多少家庭多少人还在奋斗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的他,来到桐岭镇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站,继续进行下一个阶段的走访任务。不同于村支部,这里的氛围要紧张的多,每个人都在默默忙碌着手头的事,他找到了工作站的负责人,向她说明了来意,她表示愿意帮助。这一次的交谈虽然有点时间限制,但是他还是如愿采集到了需要的资料,更获得了一份全镇2018年度扶贫工作报告总结,圆满完成了第二阶段的走访任务。

  时间兜兜转转,年味尚未消散,假期却已经走到尽头,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也宣布完成,虽然不乏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走访到县政府的遗憾,但是前期充足的网上搜集准备加上后期用心整理,让一切有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因为经历,所以感动。对家乡的更了解,对脱贫致富之路的坚信以及被政府以及人民齐心协力,同舟共济,齐奔小康的决心深深感动,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技能,以青春之名,铸栋梁之魂,为建设祖国,建设大美家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