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土木菁华”土木学院团委组织雷锋日纪念活动

今年3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组织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土木菁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用自身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致敬。

“阳光V计划”年度圆梦计划

 “阳光V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自2009年启动以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本地化、基地化和实效化的原则,旨在培养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和热心公益的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在校期间如何做好志愿服务有很好示范作用,吸引着一批批土木学子加入其中。

雷锋日前夕,“阳光V计划”志愿服务团队来到常胜小学为小朋友们送来了精心准备的笔记本,并正式启动了本年度圆梦计划,项目于2013年开始每年年初为新学期的每一名学生圆上一个新年愿望,为孩子们圆梦的来自全社会、全校师生,通过在线认领等方式给常胜小学学生圆梦,活动开展6年来,深受广大学生喜爱。今年,“阳光V计划”即将迎来十周岁生日,在做好已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发挥学院留学生资源优势,吸引留学生加入,丰富支教内容和形式,为“阳光V计划”注入新的活力。

“地震安全知识宣讲百所学校行”志愿服务活动

2008年的汶川地震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痛,为宣传地震应急安全知识,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更好地掌握应急避险救护知识,学院团委面向中小学校启动“地震安全知识宣讲百所学校行”活动。

34日下午,宣讲团成员来到哈尔滨市苏宁小学校,为在校同学普及地震知识。课堂上,志愿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地震相关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地震,学习地震时来临时如何保持冷静,将伤亡率降到最低。课堂上,同学们热情饱满,对有关地震的知识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兴趣,积极回应志愿者们提出的问题,在课堂上收获了新的知识与体会。“地震安全知识宣讲百所学校行”还将持续进行,并号召更多土木学子加入进来。

团支部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雷锋日到来之际,来自土木学院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的37个团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支部成员全员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733004团支部别出心裁,开展二手物品义卖活动,助力贫困山区孩子健康成长。31日晚,支部的同学们自发整理出用于售卖的二手物品,包括教材课本、课外读物、学习用品等等。将这些物品分类摆放好后,同学们制作了“爱心义卖”、“售卖所得、全部捐出”等字样的标语,为第二天的义卖活动做足了准备。

2日上午中午,义卖开始,支部同学们高举醒目的标语,洪亮地喊出“爱心义卖、奉献爱心”的活动口号,成为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活动中,有些同学在了解到售卖所得款将捐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时,自发地提出用更高的价格购买物品,希望能为山区孩童多添一份希望;有些同学在购买物品以后,积极向自己身边的朋友宣传义卖活动,对本次活动给予了极大的认可与支持。

在同学和老师们的支持下,本次爱心义卖的所有物品全部卖出,所得共224元。这些钱已全部捐助给贫困山区的孩子,用于添置孩子们上课时需要的桌椅。

义卖活动组织者之一、1733004团支书曾梦璇谈到志愿服务带来的体会时谈到:“能够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回馈社会,这是一种奇妙的感受。参加志愿服务,用不多的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用身体力行的实践去奉献,换来的是帮助他人所收获的快乐、回馈社会的成就感以及对个人之于社会价值的最好体现。”

传承雷锋精神不是一日、一时之事,土木学院团委将继续努力孵化新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鼓励学子们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来。

          “阳光V计划”圆梦计划 

地震安全知识宣讲

         爱心义卖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