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下午茶】第7期: 心理健康参训分享

  3月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综合楼215会议室召开第7期辅导员思想提升系列活动之“周三下午茶”。本期由学院辅导员于振洋、董美含就假期参加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做心得分享。

  校园常见的危机预防与危机干预、处理是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的重点。董美含分享到,作为辅导员,应加强家校合作力度,采用听、说、问、观察等全面关爱措施的同时要积极与家长联动,达到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高实效。随后,董美含通过分析药家鑫案、成都女司机被打等事件的背后促成因素强调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工作者,不仅要教导学生学会正负能量的转化,更要学会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及时排解,更好地投入学生工作中。

  于振洋通过三个生命教育小游戏开场,循环渐进地让辅导员认知到了生命的重要性和作为学生工作者、作为家庭成员等各个身份存在的意义,进而引发了大家对生命美好之处的感悟,也再一次让辅导员们思考了岗位的重要性和育人的意义。

  大学生处于心理、生理日趋成熟的阶段,心理健康问题不可小觑。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者的能力提升,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每次送辅导员参训后,回校后均要做主题分享,梳理学习成果,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