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第65期“探索超高强镁合金的奥秘”

讲座主题探索超高强镁合金的奥秘

讲座嘉宾:郑明毅 教授

讲座时间2019318周一1830

讲座地点活动中心326

嘉宾简介

郑明毅,哈工大材料学院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任国际著名材料期刊《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编委、《Journal of Iron and 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编委、《钢铁研究学报》等国内外期刊编委、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镁合金分会理事。自1993年开始一直从事高性能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研究。主持了镁合金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美国波音公司、宝钢和华为等多项国内外企业合作项目、中德科研合作项目(PPP)、莫斯科钢铁学院国际知名科学家合作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了863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题项目、总装预研项目和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在超高强镁合金、低成本结构功能一体化镁合金、块体超细晶镁合金及镁基复合材料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了190余篇SCI检索镁合金及其复合材料论文,SCI引用4000余次,H因子36。已获镁合金相关授权专利10项。获镁合金相关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6项,担任过多次镁合金相关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受邀镁合金相关国际会议特邀报告。

内容简介

郑老师将向大家介绍哈工大镁合金课题组超高强镁合金的研发历程,从镁合金的特点、超高强镁合金需求背景,到强化设计及机制,再到镁合金的应用及展望,届时,郑老师还将把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与大家分享,对同学们在科研和学习中遇到的困惑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