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丝路,新梦想—— “一带一路”探访

为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认真学习、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2019年1月15日,材料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的5名成员从祖国各地出发,探访“一带一路”沿线城市。

 “西来天马通大宛,陇树东指咸阳原”。兰州,甘肃省省会,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实践团成员来到人流密集的兰州火车站,在工作人员的陪同引导下,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车站旅客流量、游客国籍的变化情况对车站值勤民警做了采访,并就车站旅客对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兰州所扮演角色的理解做了了解。

在采访中得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兰州站作为西北第一大火车站,其旅客流量逐年递增,“丝绸之路”历史和地理文化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也推进政府加快城市环境治理,促进了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发展。有游客表示,兰州是“一带一路”的中心城市,最近几年来改观很大,就如同古代丝绸之路的盛况,他们很高兴看到这种改变。

“西山环绕古西平,番簇相连汉戍营”。西宁,古称青唐城西平郡鄯州,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素有 “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但长期以来受多重因素制约,进出口贸易一直是青海经济发展的“短板”。“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为青海做大进出口贸易,开创开放型经济新格局提供了新机遇。作为丝路上的重要城市,2019年1月17日,“丝路国际智库专家青海行”投资交流会在西宁市召开。

17日早晨,实践团前往青海省旅游厅进行关于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采访。在交流中,旅游厅工作人员介绍了《青海省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及行动计划(2018-2025)》的实施对于深化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交流,推进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内容生产及传播,引导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与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丝绸之路青海道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重要作用。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有力推动了兰州、西宁开发开放,构建了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新丝路,新梦想,正在等待新一代青年去开发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