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月系列活动】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 于一五六中开展科普讲堂

 (文/马睿 图/曹禹堡)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领悟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内涵,2019年3月15日下午,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一五六中学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哈工大研支团科普讲堂。周楠和孙苗分别带领小组成员为六年三班和六年六班带来了主题为“流浪地球”和“智能驾驶”的科普讲座。

  首先,第一小组成员周佳昊由流浪地球宣传片引入,介绍其中所包含的“家文化”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家”的理解。随后,王紫引出 “流浪地球”的概念,深入介绍地球“流浪”的原因,并向同学们讲解了恒星和行星的区别。同学们听完讲解之后,针对感兴趣的部分向支教队员进行提问,从宇宙的起源、黑洞、奇点到地球的自转与公转和弹弓效应等等,同学们的活跃更加激发了队员们的热情,小组成员们将自己已有的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一一解答。

  第二小组成员朱镕宽由“什么是智能驾驶?”的问题引入,同学们各抒己见,随后他从汽车的起源讲起,提到汽车最薄弱的环节是驾驶员,引出智能驾驶发展的必要性,并以一段充满科技感的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智能驾驶。接下来朱镕宽介绍了智能驾驶的前世今生,并以动态模拟等形式生动形象的讲解了智能驾驶的实现原理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同学们在听后也纷纷表示想要好好学习、为智能驾驶今后的发展贡献力量。

  科普结束后,研究生支教团的队员们进行相互交流,通过之前的两次试讲,支教团队员们积累了许多关于课堂内容设计和时间把控方面的经验,而在此次科普讲堂中,则是更多地学到了在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中怎样才能吸引学生、怎样才能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知识、掌握知识,队员们在讨论后表示还要继续实践、积累经验,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支教老师。

3c4a3835083241e63e78cfd6bd8cb8a

9b8d7d3e8ec3023027d1bf89487fa5c

7f5a58c8b7658101ec556664a6c88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