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防控】春季大学校园谨防“诺如病毒”来袭!!!

2019-03-22 16:22

老师!!!

诺如病毒到底是什么?
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它怎么传播的?

如何治疗和预防呢?

一、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源于1968年在美国俄亥俄州诺沃克的一所学校引起的一次胃肠炎暴发,之后被改名为诺如病毒。

二、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

  诺如病毒可引起急性胃肠炎,平均潜伏期为12-48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三、传播途径有哪些?

四、不幸感染了怎么办?

五、如何预防?

温馨提示

  1. 生活中尽量喝开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减少到校外的餐厅就餐,特别是无牌无证的街边小店。
  2. 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场所活动,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
  3. 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手,认真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5. 如果家中或学校有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人,应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多喝水,并适当隔离;家人和老师在处理呕吐物要戴上口罩,并及时使用含氯剂液消毒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然后冲洗干净,预防病从口入。
  6. 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等物品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