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lk微沙龙】芳菲·读书记-能源学院HiTalk学术微沙龙顺利开展

2019-03-30 23:10

人间四月芳菲盛,正是读书好时节。为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28日下午能源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的Hitalk微沙龙,有幸请来了能源学院于达仁教授和刘金福老师与研究生探讨读书一词。本次微沙龙在动力楼617进行。

“大学是活的。”于达仁老师说,“大学的建筑物是死的,那为什么还说大学是活的呢?”因为大学中的老师是活的,我们从老师那学到的不仅是书本所传承的知识,还有老师们薪火相传下来的思想和精神。接着于老师引出了“上学就是读书来的,所以应该如何诠释读书?”这一论题。同学们一开始也摸不着头脑,但是跟着于老师的思路,我们意识到读书已然不仅仅是指字面上通过阅读书籍来学习知识和专业技能,还有更神圣的含义——学习并传递前辈们的思想和精神。“读书人应该有精气神的。”于老师抿了一口咖啡意味深长得说道。

“为什么要读书呢?”于老师通过《无问西东》中一群读书人在炮火纷飞的抗战时期,先在临时建立的西南联大潜心读书,后扛枪上战场的故事向我们解释到:“因为读书使我们成长,而不读书会使我们感觉读了一个假的大学。”他告诉我们:“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人能读书,能通过读书积累经验知识并成长,而动物却做不到。你之所以觉着念了一个假大学,是因为没有主动想读书,想去学习的思想。在动乱的年代,人们尚能认真读书,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在和平安逸的时代,我们却不能好好读书,这应当引起老师和学生们的自我反思。” 在此基础上,针对学术论文的阅读,刘金福老师说到:“当你把绪论看作静态的时候,它仅是前人的成果或一个断面,并没有吸引力;而当你把它看作动态的历史发展时,伟人们所做的研究工作就变成生动有趣的故事。”这一席话仿佛敲在了我们的心头,让我们豁然开朗。

“既然要读书,那应该读什么书?”于老师说道,“当然是好的书,那什么样的书是好的?”为此,于老师将他们整理的各大高校推荐书目分享给了我们,并鼓励我们从感兴趣的开始。最后,于老师就“现在的同学们内心浮躁,读不进去书”这一困惑给出了回答:“现在的我们不知何时遗失了自己的初心才会浮躁,所以我们要先找回自己 “读书”的初心,然后树立自己的座右铭,以此来时刻勉励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