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赴烂泥箐乡火龙完小、万桃完小开展“强身计划”

(文/陈应奇 图/刘惠莹)2019326日,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组织下乡扶贫活动,赴宁蒗县烂泥箐乡火龙完小、万桃完小开展“强身计划”,发放篮球等体育器材和字典文具等学习用品,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烂泥箐乡火龙完小、万桃完小位于烂泥箐乡东部,属于烂泥箐乡万桃村委会,海拔3000米以上,与四川省盐边县、盐源县接壤。火龙完小,从学前班到五年级,共有六个年级67名学生,万桃完小目前有学前班、一到三年级、五年级,共有五个年级31名学生。

上午八时,支教队员从宁蒗县城出发,经过水泥路、石子路、土路的颠簸,历时四小时到达两所小学。物资发放之前,支教队员向同学们说明了来意,转达了上海天地有爱基金会、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测试工程技术研究室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关怀。本次开展“强身计划”,发放器材主要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乒乓球桌以及作业本、文具、字典、书籍等。在宁蒗偏远的乡下,学校相应的体育场地和体育用品相对匮乏,师生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资源,闭塞的交通限制了当地的发展,也限制了学生们走出大山的步伐,即使这样,学生们走出去的步伐却从未停歇。

强身计划项目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发起并执行,继承原有的“爱心卫生计划”、“点亮计划&运动鞋计划爱心文具计划爱心背包计划,旨在帮助来自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的贫困山村孩子们锻炼强健体魄、健康快乐地成长。通过网络平台募集爱心物资,以及天地有爱基金会的大力协助,再由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整合和分配物资,带动当地学生积极参与到运动中,强身健体,快乐成长,圆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