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永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421250分在北京市地坛医院不幸逝世,享年77岁。

赵永芳同志,19419月生于吉林省临江市,1965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赵永芳同志生前曾先后工作于北京二机部九院九所(1965-1975)、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所(1975-2001)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系(2001-2011),在工作期间,曾到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做访问学者2年,师从费斯莱教授。

赵永芳同志在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研究方面,特别是小分子与团簇领域颇有建树。曾先后获得3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培养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20余名。

赵永芳同志一生热爱党、热爱祖国,为教育、科研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淡泊名利,堪为后辈学习楷模;她治学严谨,开拓创新,一心向学,为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爱生如子,兢兢业业,桃李天下,为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学者和优秀人才。赵永芳同志的逝世,是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全院师生员工沉痛悼念赵永芳同志!

对赵永芳同志的逝世,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赵永芳同志安息吧!

谨此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

关联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