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求实”中级团校第三讲暨“青年讲师团”首次集体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201943日晚1830分,环境学院“求实”中级团校第三讲暨“青年讲师团”首次集体学习在哈工大二校区环境学院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授课嘉宾是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金红老师,哈工大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1617级本科生辅导员侯沐霖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及主持人简单的介绍后,闫金红老师以“如何给青年学生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淋漓尽致的宣讲。闫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主要向同学们讲解了三个问题:一、要有深厚的师德素养;二、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三、要有较强的能力素养。

一、要有深厚的师德素养。闫老师从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两方面诠释了师德素养。闫老师认为老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言行一致,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不真信,不真懂,不真做的人做不好也做不了真教和真传,言传身教是非常重要的。闫老师引用荀子的的经典名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更深刻地解释思政课老师是理论的宣讲者,要争当国宝。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以上好思政课需要老师用真理的力量说服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人,身高为师,身正为范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闫老师还引用了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对教育的阐述:身教重于言教,老师不仅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还要为学生的自谋修养,意志锻炼和情绪的排节树立榜样。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教者,效也,上行之,下效之。老师在做,学生在看,所以老师要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闫老师总结出人格要正至少要做到三个“真”:真心,动真情,说真话。二、要有过硬的政治素养。闫老师将其概括为两点: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政治要强体现在思政课老师自己要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和信念,要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坚定。情怀要深,思政课的使命是要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所以思政课老师和学生都要有家国情怀。思政课老师既要食人间烟火,又要跳出人间烟火;既要关注家庭,更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陶行知说过:“先生不应该专门教书,他的责任应该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应该是学习人生之道。”蔡元培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于鼓舞和唤醒。”闫老师还分享自己的出国经验,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繁荣和平的现状。三、要有较强的能力素养。闫老师认为能力素养体现在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两个方面。思维要新体现在思政课老师要把看家本领学好,学透彻,并进行创新。思政课老师要做好学习,思考,实践,总结,提炼,升华,才能做到讲课思想,内容新颖,让学生感兴趣。只有两件事能丰富你的人生,能拓展你人生的厚度:你痛苦的经历和读书。

    宣讲最后,闫老师结合自身教书经验总结出了讲好一节课的三点基本要求和讲课方法的选择,并分享了一些学习资料。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宣讲结束后,环境学院团委还为闫老师准备了小礼品。最后合影留念,并由侯沐霖老师为所有讲师团成员发放书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