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基础学部经管学院1810006团支部召开“学习刘永坦院士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秦锐/文、图)2019年4月9日下午两点,基础学部经管学院1810006团支部在二校区主楼B704教室,共同观看由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播出的刘永坦院士纪录片。本次活动由团支部书记穆婧怡主持,全体同学参加。

  穆婧怡向同学们介绍了刘永坦院士的生活及工作经历。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获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负责研究的“新体制雷达与系统试验”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在雷达研究中,刘永坦院士发展了运动补偿理论,并针对大带宽信号与系统提出了新的补偿理论,他所从事的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与技术是保卫祖国海疆不可缺少的“火眼金睛”。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一种无上的光荣,这份殊荣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我们的团队,属于这个伟大时代所有爱国奉献的知识分子。” 这是刘永坦院士谈及自己的贡献时所说的一段话。这位老人朴实谦虚的话语背后,是一段波澜壮阔的新体制雷达发展史。40年来他心无旁骛,一直致力于新体制雷达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筑起“海防长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崔译文同学说:“作为哈工大的一份子,我们应当学习刘永坦院士刻苦钻研的精神,发挥学科优势,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通过学习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大家深受鼓舞,一致认为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为祖国需要奋斗的理想,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