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环境学院学科建设战略研讨会召开

    为加快建设与学校“双一流”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国际一流学科,环境学院于201942日,召开了2019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建设战略研讨会。会议重点围绕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群建设进展、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研讨。副校长任南琪主持会议并讲话,环境学院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相关负责人及教师出席会议。

    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冯玉杰做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建设总体进展汇报“,从学科群基本信息及学术方向、建设目标与计划完成情况、学科群建设进展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与差距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对学科群2019年的工作重心做了部署,提出学科建设应以国际交流合作为总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履行高校“五大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美丽和谐的强院建设。

    环境学院的马军教授、李一凡教授与田禹教授分别就饮用水安全保障与技术、水化学与环境功能材料,大气污染物环境形态、迁移转化机理与源头控制技术,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等四优势方向的建设进展做了汇报。化工学院杜春雨教授以及能源学院邱朋华教授分别就所在学科及交叉学科方向建设情况做了详细汇报,并提出了2019年学科建设的目标与规划。

    任南琪在交流中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立足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对标国际一流的战略发展规划;二是学科规划指标要具体体现在各个建设方向各方向要认真研讨相关对策,围绕具体指标,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任南琪要求每个学科群成员,要对标国内评估体系国际评估体系,分析不足与差距,集中力量补短板,抓不足

    与会教师就学科群建设做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同时就2019年学科群建设与发展面对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提出相关建议,主要提出以学科交叉研究与学科国际化影响力提升等方面作为学科建设重点战略目标,为实现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宏伟蓝图做出最大的努力与贡献。

    最后齐晶瑶书记强调,学科建设中一定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重视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通过全心的付出赢得学生的尊重及好评。齐晶瑶还指出本次会议是环境学院规格最高的学术会议,明年是百年校庆,学科建设双一流中期检查,我们一定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危机意识,圆满完成学校2511学科群建设方案的各项相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