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第三届汉语教学开放日纪实(三)——教学纠错与反馈的规范

2019-04-26 12:17

       (常赫/文 薛雯月/图)现有的一些课堂纠错反馈的原则和方法大多是根据教学理论,特别是交际教学法提出的,而不是以二语习得的理论和实证研究结果为依据的。我院教师尝试从互动--认知的理论角度,规范了汉语教学中的纠错策略。

       一、在课堂互动中实施纠错反馈
       只有把纠错反馈融入有意义的交际中,学习者才能真正理解和实现语言形式与所想表达的意义之间的联系,习得隐性知识,提高交际能力。(Brown,2000)
       二、鼓励学习者的自我纠正
       汉语教师在课堂上应该多采用能够引起学习者自我纠正的澄清请求、诱导、重复、元语言线索等输出型纠错反馈。(靳洪刚,2018)

图为教师在课堂互动进行纠错,并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纠正。
       三、针对不同的语言形式采取不同的纠错反馈策略  
       Lyster(1998)、祖 晓 梅(2008)、洪芸(2003)的课堂观察结果显示,对语音纠错反馈所引起的学习者自我修正最多,而对语法错误的反馈所引起的理解回应和自我纠正最少。对语法的纠错效果受到语法结构自身特点的影响,不同的纠错反馈策略对不同的语法形式有不同的效果。

图为教师对语法错误进行纠正和重新演绎,以及语法知识的板书展示。   
       四、针对不同语言水平的学生采用不同的纠错策略
       高级阶段学习者更喜欢隐性的纠错反馈策略,而初级阶段学习者更喜欢直接明确的纠错反馈策略。(Brown,2009)
       五、纠错反馈时充分考虑学习者的感情因素
       教师不应该害怕纠正学生的错误,因为纠错反馈在认知方面的优势大于情感方面的劣势。(Ellis,2012)

图为教师指导学生交流并进行实时纠正。
       我院此次汉语教学开放日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师对前沿理论和实际教学的精准把控,也离不开学院“提质、增效、规范”教学方针的正确指引。此次开放日让我院师生真切感受到:语言教学和学习或许不存在确切的“规格”,但语言知识的传授与学习应当得到科学的“规范”。我们期待第四届汉语教学开放日的到来,期待不断发展的真知得到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