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16、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举行“回溯冰城历史,传承时代精神”党建活动

2019-05-06 09:48

      2019年5月4日,为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感受先烈的英勇事迹和精神,在党支部书记赵佳睿同志的带领下,环境学院2016、2017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举行了以“回溯冰城历史,传承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参观第一站是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在热闹的中央大街旁,有一栋风格别致的三层小洋楼。它曾是1932年中共地下党人金剑啸创办的天马广告社。九一八事变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群爱国的左翼作家在文化阵线上用笔作刀枪,同日伪当局进行着无形的斗争。它向同学们展示着五四以来的新文学大潮在沦陷区未被中断,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着光辉的一页。现如今这里成为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向同学们展示了1923年-1957年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走过的光辉历程。

      接下来,党支部成员一同到达了黑龙江省美术馆。坐落在地段街97号的日本现代风格灰色建筑曾经是日伪时期侵略者为对东北进行掠夺开办的的金融机构。现在是黑龙江省美术馆。这次的主题是——铁蹄下的青春。1943年1月由杨大辛先生组织的“津京木刻展”,是抗战期间敌占区屈指可数的几个具有社会进步意义的展览之一。这些木刻作品向同学们揭露了日寇统治下人民的艰苦生活,也表现着进步青年在侵略者的铁蹄下,以青春的朝气,用“木刻艺术”反抗占领者的殖民统治。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应当记住这个特殊时期的木刻展览,感受在那黑暗笼罩下的红色青春。

      随后,党支部成员们又来到了李兆麟将军纪念馆。站在纪念馆门前,党支书赵佳睿同志给同学们讲诉了李兆麟将军的英勇事迹。面对复杂险恶的形式,李兆麟将军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义正言辞地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他坚定地说:“如果我的鲜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唤起人民的觉醒,我的死也是值得的!” 这位在抗日战场上身经百战的将军,最后倒在了国民党特务的暗算之下。但是李兆麟将军的鲜血真的擦亮了人民的眼睛,哈尔滨市民逐渐认清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真实面目,对国民党统治彻底失去了信心。英雄虽逝,精神永存。李兆麟将军的事迹鼓舞着在场的所有同学,我们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培养这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人民的幸福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精神。

      党支部成员们还对哈尔滨国际友好城市展览馆、兆麟公园及李兆麟将军墓、兆麟街123号展馆、中东铁路公园及滨洲铁路桥、防洪纪念塔等地进行寻访。回溯中国共产党领导哈尔滨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改革开放的历史,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敢于拼搏,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党支部的成员们在这次的“红色之旅”中收获颇丰,纷纷表示,我们必将向先烈们学习,提升学业水平,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