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计算机学院1803010团支部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2019-05-14 10:49

    2019年5月13日,1803010团支部举办了“传递五四运动的火炬——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观看了以记录五四运动为主题的纪录片《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青春与祖国同在》。同学们了解到在那个时代,在民族危亡的旦夕青年学生再也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那腔爱国热血,纷纷主动走上街头进行游行示威。“还我山东,还我青岛”是他们对不公最铿锵的控诉。

    随着纪录片讲解的逐渐深入,同学们又了解到许多关于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欧洲列强无暇东顾,日本乘机加强对中国的侵略,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此后,中国人民的反日情绪日渐增长。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导火索,引发了伟大的五四运动。1919年5月4日一场以青年学生为主,阶层共同参与的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种形式进行的爱国运动北京拉开序幕。这场运动,一场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又被——“五四风雷”。

    经过次团日活动,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五四运动时期的历史背景,更是深刻感受到了青年们的一腔爱国热血,并且认识到:那个时代的青年,应该成为同学们爱国道路上的高标,同学们应以他们为目标,激励自我,为党、为国家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