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医院组织“沟通的有效性”专题培训

         516日中午12:30在活动中心214报告厅,哈工大医院特邀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张莉教授,为全院职工作“沟通的有效性”精彩报告。这是医院落实《2019年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要求,实施“明初心 记使命 促成长 共进步”系列培训活动内容之一。

   张莉教授开篇以“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道出了医务工作者的职业价值真谛。张教授阐述了有效的沟通在所有工作岗位和生活的点滴中无与伦比的价值与魅力。

   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我们总是被各种无效的沟通所干扰,其所占比例高达70%,以至于我们常常被“沟而不通”所困扰。作为管理者经常对下属予以这样的指令或表达:“尽快……”“我以为……”诸如此类缺乏明确目标、难以量化、没有时间节点的信息传递,都是导致沟通无效的根源,从而会导致我们会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后期修补而不是前端控制上。张莉教授特意总结道:没有确认信息的传递,等于没有传递;没有时间节点的布置,等于没有布置。

   沟通不是一个具体行为,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信息从发送者到接受者,这其中经历了编码和解码的过程;而从接受者返回到发送者,同样也会经历编码和解码的过程;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都会有各种干扰因素影响信息的传递。所以说,要实现沟通的有效性,不仅是要保证具体沟通行为的有效,更要保证沟通整体过程的有效。为此要遵循沟通有效性的三个原则:良好意愿,即沟通参与者的主动性;换位思考,即沟通思维的客观性;可信度,即沟通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在遵循以上三个原则的基础上,要使沟通有效,还应侧重倾听。这里的倾听,更强调理解和反馈。张莉教授在讲解沟通的内涵时特别提醒,有效沟通中的“被理解”“传递的形式”、“信息的多样性”等要素,让我们认识到沟通除了语言表达和文字表达之外,还有更多的形式和要点需要注意。

   张莉教授就听众记忆曲线、电梯测试两个高效沟通的工具进行了详细讲解。听众记忆曲线特别强调沟通的开场白和结束语的重要性,以“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使沟通的开场白、主体内容和结束语三部分得以有机系统地链接,并突出呈现“两头”部分,顺应听众记忆的特点,借以提高沟通的有效性。电梯测试告诉大家,在沟通环境负面干扰甚至恶化下,仍能借以有效沟通来实现既定目标,应该注意练就自己既能高度概括的能力,还能有理有据详细阐述的水平。

   最后,张莉教授告诉我们沟通的有效性,从本意上强调的是一个整体的过程,而且实际工作中则表现为一个群体在共同认可的目标(Goal)的指引下,每个人都多做一点努力、多完成一些业绩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就是团队(Team):TTogether)共同的;EEveryone)每个人;AAchieve)持续努力完成、实现;MMore)更多的。

   本次培训是一堂营养丰盛的沟通盛宴,张教授以实用的方法、典型的案例、诙谐幽默的提问与现场同事的倾听、理解、反馈形成积极的互动学习氛围,大家感受深刻、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