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雅外语讲坛第六讲】清华大学范文芳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做学术讲座

 

    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5月20日,中国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文芳来我校作了题为《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最好方法》的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全校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范文芳教授首先提出用简单易学的自然拼读法来学习英语发音,打破了传统用音标学习英语发音的低效方法,并结合实例,讲解了元音和辅音的正确发音方式,进行了现场练习。接下来,范文芳教授介绍了读好英语单词的正确方式,建议在单词发音时,遵循重读音节优先论,并结合实例进行了现场演练。随后,主讲人打破了有关句子重音的传统观念,介绍了句子重音的黄金法则及根据音步进行发音的有效方法。通过这三个步骤的练习,有效地帮助学生说出流利英语,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整场讲座在范教授激情四射、魅力四射的情绪带动下完成,既有单词、短语、句子的实际演练,又有优美的英文歌曲学唱,讲练结合,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与主讲人深度互动。讲座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讲座过程中学生数次热烈鼓掌。讲座结束后,很多学生留下来与范文芳教授合影留念,纷纷表示讲座非常吸引人,非常有用,学到了有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掌握了好的方法,可以说是受益匪浅。(文/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