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Rolf Kumme教授来我校访问与学术交流

2019-06-02 13:51

    受我校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谭久彬院士邀请,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力与扭矩”部门(Department 1.2)负责人Rolf Kumme教授529日至531日来我校访问。访问期间,Rolf Kumme教授参观了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的实验室,并结合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题为PTB力与力矩测量研究(Force and torque measurement in PTB)”的学术报告。德国PTB在超大力值、超大扭矩、微扭矩等研究方向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报告中,Rolf Kumme教授详细介绍了PTB在力和扭矩计量方向的研究情况和最新进展,并与仪器学科的师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1 Rolf Kumme教授在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做学术报告

    德国PTB是我校“111”工程重大仪器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后,Rolf Kumme教授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俭教授进行了会谈,详细交流了7大基本物理量重新定义、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等对未来计量体系的影响,讨论了双方合作开展计量数字化建设的方案,并就后续如何推进PTB与哈工大仪器学科的深度国际合作进行了讨论。

2 Rolf Kumme教授与刘俭院长会谈           3 Rolf Kumme教授为本科生授课

    访问期间,Rolf Kumme教授还参加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仪器大讲堂”活动,为仪器学院的高年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题为:力与扭矩计量(Force and torque metrology)的英语本科课程,在本科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Rolf Kumme教授是力学计量方向的国际知名专家,是动态力计量方向的主要开创者之一。目前他担任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力与扭矩”部门的负责人、国际计量技术联合会“力与质量”技术委员会(IMEKO TC3)主席。他的研究方向聚焦于力和力矩计量、力和力矩的国家基准、动态力计量等,在该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