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炳成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2019-06-10 00:11

        应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谭久彬院士邀请,杨炳成教授将于2019年6月11日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报告安排

        时    间: 2019年6月11日10:00-12:00、12日9:00-11:00、13日14:00-16:00

        地    点:哈工大科学园一期D栋,超精密光电工程研究所412会议室

        报告题目:1. 相机无畸变校正原理技术和应用 (6月11日10:00-12:00)

        2. 相机校正技术与实现 (6月12日9:00-11:00)

        3. 相机校准技术应用交流 (6月13日14:00-16:00)

        报告内容:

        报告1:“所有光学镜头都会造成图像畸变”这一常识始终束缚着人们对光学系统的认知和工程实践。杨炳成教授近期无偿公开并开源了新的发明及相关Know-how。以“光栅结构光”和“龙博透镜阵列”的原理概念,建立了新的相机无畸变校正原理技术和方法,使图像每个像素的几何位置都达到或优于千分之一像素点距的精度。这将以零成本使所有光学成像设备和系统一举进入到图像零畸变的时代。并将给与视觉、影像相关的所有行业,如摄像、投影、机器视觉等,都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发展。

        报告2:演示介绍相关实验技巧,算法和编程实现:光栅结构光构造生成、相机控制、相机与LCD对准(基本校准);世界坐标系(LCD)与线性滑轨轴线对准(高级校准);光栅图像处理,差分合成,高斯滤波,相位计算等;各种空间阵列之间的映射和转换:相位值图,世界座标位置图,像素分布图;CCD(龙勃透镜),LCD(龙勃发射器,龙勃接收器)等;曲线拟合应用;三点插值,四点插值算法;图像矫正;像素光矢量建立;小孔相机模型的光学中心拟合;3D扫描仪或3D DIC虚拟相机(共同视场)的建立;2D像素匹配和3D重构算法。

        报告3:介绍和讨论相机校准技术在不同领域、不同场景的应用。

        个人简介:

        杨炳成教授,美国May Solutions LLC公司创始人及CTO,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处理,3D扫描,精密测量和控制等及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曾研发数十种工程样机和产品,用于生物医学、医疗监护、光学CT。承担三维扫描辅助靶向辐射治疗,加工工具的闭环设计分析和制造,工件精密检测,工业陶瓷件超声波无损探伤,三维机器视觉,三维数字图像相关处理,灵巧光学系统,飞航测控等研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