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交流年会

    (逄肸瑶/文)6月4日- 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共海林市委海林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2019年学术交流年会在“东北抗联精神党性教育基地”海林市委党校顺利召开。中共牡丹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苏,海林市市长高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继续教育部部长刘力平,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校的继续教育同仁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

 

    会议以“不断提高继续教育质量,持续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为主题,旨在积极推进新时代继续教育发展研究,不断提升继续教育工作者的理论素养与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业务交流。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包华影,针对学习型城市的关键特征及建设意义做出了深刻的解析。会议还邀请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教师张磊做了以“东北抗联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主题的报告,勉励大家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东北抗联精神,勇于担当,承接时代使命。

    贵州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任广伟、浙江大学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郑胜、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祁彦勇,从高校继续教育工作发展历程及改革探索实践出发,结合我国继续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对标世界一流大学评价要素,与大家交流了各自高校继续教育的办学经验、发展思路及策略,颇具启发意义。网梯公司创始人张震则从人工智能的技术角度结合终身学习的内涵,提出了未来继续教育的发展趋势。

        

大会交流1

大会交流2

 

    两百余位参会代表进行了分组交流,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充分讨论、共谋发展,希望通过继续教育工作,让教育更加均衡;通过终身学习,让生活更加美好。

 

分组交流1

分组交流2

 

    为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不忘继续教育战线的初心和使命,与会代表前往杨子荣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倾听英烈家书,深切感怀八女英魂;在中东铁路机车库和牡丹江地区日军主要受降地圣母进堂教堂,感受百年沧桑镌刻下的历史辙痕;在英雄剿匪路,亲临英雄战斗旧址,切身体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子荣精神。

    本次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组织严密、效果显著,尤其将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精神融入会议的教育和分享模式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激励着继续教育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不断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