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学子斩获“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金奖

2019-06-14 10:29

    2019年6月9日晚,第五届(2017-2019)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在20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见证下,59名获奖者出席颁奖典礼并接受表彰,其中博士论文金奖6名,银奖15名,硕士论文银奖4名,学士论文金奖2名,银奖3名,博士论文优胜奖40名及学士论文优胜奖1名。我校数学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高瑜撰写的博士论文《基于粒子方法的两类偏微分方程的适定性研究》荣获“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金奖(指导教师为数学学院薛小平教授,联合导师为杜克大学的刘建国教授),实现哈工大学子在此奖项上的重大突破。其他5位博士论文金奖获得者分别为美国哈佛大学李欣然、邵书珩、余成龙、周融,美国斯坦福大学周杨;此外,清华大学陈炳仪、宁波大学李子愚获学士论文金奖。

    新世界数学奖(New World Mathematics Awards,NWMA),由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郑家纯博士和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于2007年共同创立,旨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拔杰出的华人数学学子, 激励他们追求数学真理,为中国和世界数学发展做出贡献。新世界数学奖分为博士、硕士、本科三类,各设金奖、银奖、优胜奖,三年为一届,每年评选一次,三年举办一次颁奖典礼,与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同期,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统计、计算数学、运筹控制等领域发掘了一批杰出的年轻人才。

本届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办,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华青年精英基金会全力支持。每届参赛论文由90余名国际著名数学家初评,最后由9名世界顶级专家组成的综合评审委员会确定获奖名单。综合评审委员会主席由菲尔兹奖得主国际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担任。

  奖项设立至今,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地区,海外各大高校,共计200余所大学的1057名学生参赛,获奖总人数达193名。其中80%的获奖人分别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中外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或到该校任教;部分获奖人已是当前数学界的青年领军人物。新世界数学奖已成为重要研究机构或高校录取人才的重要参考。

照片中右三为高瑜

详见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微信号:YMSC-T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