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一)陈雪飞:奋斗的力量

    【编者按】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陈雪飞,电信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17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去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硕士期间发表收录学术论文5篇,其中2SCI2EI1篇核心期刊,受理专利一项。曾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十佳英才提名奖、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电信学院十佳大学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推免生奖学金、IET国际雷达会议优秀论文。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转眼迎来了我在工大的第二个毕业季,与两年前不同,这次,是真的要离开这个留下我六年青春汗水的地方了。邻近离别,回想在工大的几年,感恩这段时光给我带来的成长和蜕变。

   本科四年,在忙碌和懵懂中匆匆而过,虽也获得过本科百优毕业设计论文、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参与过各类社团、社会实践活动,但总觉得留下了许多遗憾,并没有向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于是,上研究生之前,我便在心里暗下决心,未来两年一定尽力做到让自己满意、无悔。

学习生活

    一直以来,我都将学习看得非常重要,对研究生而言,科研能力也是衡量的一种标准。因此,在研究生期间我不仅抓紧一切时间来学好课本知识,还努力地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作为一个在新技术楼807实验室里待了一年的唯一一个硕士生,经常能够看到我早出晚归的身影。那段时间里我见过凌晨五点的太阳、感受过凌晨一点工大校园的宁静;有在一周之内考过四门学位课的刺激经历;更有在一周内同时完成国际会议论文撰写、某雷达三维成像技术研究的项目、实习申请面试和学位课程考试的忙碌生活。压力越大,动力越大,收获总会越多。研一结束时,我取得了综合测评全院第一的成绩,基本完成了研究生阶段毕业设计的内容。在经历了科研中论文阅读、找创新、做仿真、做改进、文章撰写、投稿、被拒、修改到最终收录的艰难历程后,目前我已收录发表了包括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 On GRSIEEE GRSL在内的5篇学术论文。我总是说,我有一个缺点是一闲下来就容易胡思乱想,焦躁不安,所以我喜欢忙碌,这样充实的生活会让我感到心安。也正是这一点,激励着我不断地去奋斗、去努力,让我研究生阶段获得了较好的学业成果。

志愿经历

  支教是自上大学以来一直想做却因种种原因而未在本科做到的事情。大四的那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乡人公益服务中心”招募支教队长,了解这个组织后,便开启了自己的支教之路。从申请、笔试、面试、培训、招募队友、队内团建、资料准备等等,到最终队友见面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在研一入学前的一个月作为队长的我带领着来自全国不同职业的八名队友走进了四川雅安大同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教。难忘的那段岁月里最难忘的还是那群孩子,炎热的夏日,拥挤的教室里总是能看见他们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思维活跃、积极向上的他们也总能很好的完成老师们给定的手工、科学小实验等创意性课程;那段时间里,我发现他们身上有着无限的可能,只要进行适当的引导和帮助,作为乡村留守儿童的他们也能绽放出梦想之花,向无限的未来大步迈进。

研一寒假,我和院里其他几名同学一起参与了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五天的时间里走访了北京的不同企业和高校,通过交流与探讨了解了不同企业的文化、发展及人才需求,不同高校的培养模式与科研学习生活。在这个过程中,让我意识到了我和外校学生、企业人才的差距和不同,为我接下来的路途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方向。

科研成果

    研一暑假,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后获得了华为实习offer,那两个月里,我接触到了实际的项目和产品,了解了公司工作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意识到了理论和实际结合的重要性,为了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奠定了基础,更是为我在读博和工作的纠结中做出了选择。

    研二上学期,我所投递在IET国际雷达会议的论文被收录,并以为数不多的硕士研究生身份参加了会议,受邀做了学术报告。三天的时间里让我感受到了各国学者对科学研究的一腔热血,更体会到了各国在国防事业上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开阔了我的眼界;论文斩获优秀论文奖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让我更加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创新、进步。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不太自信的人,加上身为南方人普通话极不标准的缺陷,让我一直不敢于在人群面前讲话,也不太敢于参加各类演讲和答辩。于是研二的我励志要改变这一状态,不管是校级的十佳英才还是院级的十佳、省三好、国奖、分享会等,我都积极努力的去准备,去尝试,尽量克服自己在台上紧张、焦躁的心情。现在,经历了好几次的历练后,我发现自己有了很大的改变。意识到自己只要敢于尝试,做好准备,也能自信的站在讲台上流利的展示自我。

   研二下学期,早早写完毕业论文的我,终于将一直挂在嘴边的减肥事业付诸以行动。两个月以来,坚持早上六点起来去游泳,下午去健身房锻炼,辛苦和汗水让我在这段时间里廋了近二十斤,也让我意识到了锻炼和健康的生活对我们的重要性。

   转眼毕业在即,回想这两年的学习和生活,感谢那个努力奋斗、敢于尝试、勇于坚持的自己,完成了上研究生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感谢母校给予我六年的培养,感谢工大师生的帮助,让我的青春充满了色彩。我也必将这些收获打包装进行囊,继续努力走向未知的未来!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陈雪飞

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