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档案——城市历史与文化对话”国际暑期学校日志【第一期】

    来哈尔滨的路程有些坎坷,买了两张火车票,坐了18个小时,沿途也算到许多城市了吧。第一次来到哈尔滨,这里有着历史建筑却又不失城市的现代感,中西建筑有一种矛盾的美感,不是原先想象中那么地突兀。我们今天参观了哈工大创新创业园以及犹太人纪念馆。先说说创业园,我认为创业园给了学生一个很好的研发环境,不仅仅是有研发条件,更重要的是在于与企业的对接,让学生有一个更接近社会并且实践的好机会。而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让我对哈尔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逛中央大街时能够具体地知道哪栋楼是百年前的建筑物。希望接下来能在这个暑期项目学习到更多。

                                                             ——刘洁琳 北京大学

    7.8 上午:开学仪式+哈工大创新创业园;下午: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中央大街。

   “哈尔滨档案”这个暑期学校一直是我很期待想去了解和参加的项目,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与这次为期两周的学习,也很开心能有机会认识组里和项目里的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得知小组分组后,我们1组的六位同学坐在一起互相做了自我介绍,并且拉了微信群,互相加了微信,并且一同参加了开学式之后的活动。作为一个哈工大人,我已经去过四次哈工大创新创业园了,但是每一次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可能上次关注的是创咖的情调,这次关注的是一些产品的创新性,那次的重点又放在不同学生创业的点子上。总之,每一次都充满了新鲜感和新体会。

    在哈尔滨读了整整三年大学了,都没听说过犹太纪念馆,今天下午终于有幸能够跟着暑期学校一起去参观,就好像发现了什么就在身边的新大陆一样。第一天开学,还没有什么学业上的压力,期待随后的课程与讲座吧,希望可以从中汲取新的知识。

                                                         ——阮琳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今天是暑期学校开学的日子,在参加完开幕式以后,我们去参观了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经讲解员老师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学校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支持与扶持,身为哈工大的学生我深感幸运。

    下午的时候我们参观了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从历史档案中我们感受到了犹太民族的睿智与友善,也惊叹于犹太人对于哈尔滨的巨大贡献。我们接着去往了中央大街,这里也是哈尔滨文化与历史的一张名片,传统与现代在此交汇,中国文化与犹太文化在此交融,我从历史中了解到了两个民族间友好交往的故事,在档案中感受到了不同文化间交流融合的独特魅力。

                                                      ——宁鑫蕾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从一校区到创业园,从哈工大到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再到中央大街,哈尔滨这座美丽的城市开始向我们揭下她的面纱。她孕育出了哈工大这所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理念的优秀学校。创新创业园又如摇篮一般孵化一个个具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年轻的灵魂在此迈着走向未来的步伐。犹太历史文化纪念馆风格庄重而美丽,六芒星在哈尔滨的天空中亮起,勤劳智慧的犹太人在这片土地扎根,两地的文化在不断碰撞与融合中,给哈尔滨这边土地注入了新的生机。正值下午的中央大街虽并未像晚上一般比肩接踵,却依然凭借着它独特的风格别具一番风味。哈尔滨总是在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她以广阔的胸襟拥抱外来文化,在这里,你不会感觉灵魂无处安放。夏日炎炎的今天来到这个冰雪王国,心底想必也会有股冷风,使得人们在燥热中安定下来。

                                                          ——林誉 西安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