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三)祝琳:逆风飞翔,绽放光芒

  【编者按】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祝琳,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毕业去向:一加科技有限公司。曾获校优秀团员、校优秀个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华为奖学金;担任班级生活班长,和班级共同努力取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曾在IEEE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3篇已接收,1篇在修改。

 

  时光飞逝,转眼间两年的硕士生涯就要结束,犹记得我初踏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时的激动和青涩,一切都是全新的开始,一切都是未知的挑战。当初本科阶段毕业的我仿佛学到了很多,又仿佛一切都不会,怀揣着梦想和激情,在自己的硕士阶段努力汲取知识。现在的我与两年前懵懂未知的自己,学到了很多,掌握了更多技能,不仅是学业,更是为人处世的技能,抗压面对困难的心态,这都将是我受益一生的财富。现在才真正懂得,不管命运给了你什么,都要学会欣然接受,因为它们都将成为你人生中的每一颗耀眼的宝石。

  回想起我的本科阶段带着省三好学生,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和称号,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电信学院继续攻读硕士,本科阶段的不懈努力,使我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回报,参加了很多比赛,也让自己更有勇气的去面对困难和挑战,不畏惧新知识新领域的挑战。在保送至硕士之后,我更是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奋斗的精神,孜孜不倦的钻研理论知识,仿佛是养成了一种习惯和定性,我热爱我的学业和科研,并且愿意为之付出我的精力和热血去取得一定的成就。而在研究生阶段的校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两学期的校一等奖学金,华为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也充分肯定了我的努力和成果。

  努力拼搏,立鸿鹄志。我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的海洋之中,在本科阶段我曾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省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校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奖项。在研究生阶段,我深刻的钻研和探究学科知识,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勇于创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在有了这些想法和观点之后,将其进行实践和验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科研过程中,真正需要掌握的是这种将知识进行迁移和融会贯通的精神。在实验室中的每次探索每次学习都让我不断进步,都让我对最先进的知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让自己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做到静心踏实的去完成每份工作与任务。

  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短短的两年研究生生涯,我曾在IEEE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篇,3篇现已接收,1篇论文在修改,其中三篇论文的影响力因子是4.7,一篇论文的影响力因子是2.9。在研究生的学习生涯中,我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方向由一开始的初识到现在的逐渐了解和掌握,这是自己在实验室主楼802每个日日夜夜奋斗的结果,每篇文章,每个字迹都是自己汗水的见证。不仅如此,我的成果还得到了相关领域专业人员的认可,并在研究生阶段受邀担任了IEEE期刊的审稿人。说实话,第一次接到审稿邀约的时候,自己内心又紧张又激动,害怕自己做不好没有能力审核好论文,但是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开始广泛了解论文内容,认真全面的对论文进行修改给出自己的意见,圆满的完成了审稿的任务,在此之后,我又分别收到了其他期刊的审稿邀约,我认为每一次的审稿自己的能力和知识都又增加了一个层面,视野也变得更加开阔,这将使得我在所学领域更加精通并有所发展。

  除了学习和科创方面的不断充实,我在研究生阶段更是不断的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担任班级的生活班长,在工作阶段,我热爱班集体,关心和团结同学,平时会积极组织班级进行各项聚餐和课外活动,并会在节日比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为班级同学送上亲手准备的礼物,组织班级一起去日租房举办活动,增加大家的友谊,并且我们的班级被评为优秀先进班集体,这离不开班级每个同学的努力和成果,也是自己付出的努力得到的应有的回报。

  此外作为中共党员,我还时刻以一名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荣获“优秀党员”的称号。在日常生活中,我自发的学习最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思想,在党组织的号召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最崇高的理念和精神武装自己,时刻记住自己共产党员的光荣身份和使命感、责任感。

生命中的每一次挑战都给了我奋勇前进的勇气和决心,有志者事竟成,短短的两年的研究生生涯即将过去,但在研究生阶段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将伴我终生,我更立下了鸿鹄之志,以自己的知识和热血奉献祖国,誓要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祝琳

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