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致青春】(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编者按】时间飞逝,毕业分别,校园里的每个角落,都珍藏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数不清的回忆;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的足迹。这些电信学院优秀青年们或是在勤学奋进中苦练本领,或是在科技前沿中刻苦钻研,或是在公共事业中热心奔走,或是在多彩青春中展现自我,或是在国际交流中展现才华。毕业季,我们集中将电信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共同感受他们的奋斗和成长。君之故事,吾来讲述,君之精神,吾来发扬!

    郭斌,电信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生,毕业去项:推荐攻读本校博士。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获优秀学生,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以学生一作发表EI检索论文四篇,曾带队参加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物联网设计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和东北赛区一等奖。

     时间飞逝,转眼间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就要结束了,我还记得刚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时候的欣喜……

    爱因斯坦说过,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理想,这种理想决定着他的努力和判断的方向。大学是一个人向往的象牙塔,每一个荣誉就是我们在这个象牙塔里追求的一个理想,如果说鹰击长空是老鹰对广袤的追求,鱼翔浅底是鱼儿对自由的追求的话,那么,我的努力则是我对理想的追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特殊的成长环境使我从小深知生活的不容易,我努力将困境化为自己的的动力来源,通过学习去给自己和家人去构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在本科时,我努力刻苦,曾获国家奖学金、累计五次校一等奖学金,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我自强不息,曾获励志之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光荣称号;我追求卓越,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的顺利结题到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省级二等奖;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的成绩到“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赛的三等奖;我始终坚持天道酬勤,永不言弃,以学院第二的成绩保研至哈工大。

    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也从未停止对知识的追求,在学习上,始终秉持着虚心刻苦的心态学习专业技能。认真完成老师下达的作业以及学习要求,认真听讲,及时复习,有问题时多和老师同学进行沟通。有付出,就有回报。研究生期间我的综合成绩位于全系第一,全院第二,荣获了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我想,知识是无边无际的,要想成功就得怀着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紧跟时代的脉搏而进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书本上的知识是有限的,只通过学习锻炼自己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只有通过不断的实践,自己去操作才可以真正掌握知识的精华,做到学以致用。

    我热爱科研,喜欢创新。保持着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我积极参与到了多项科研项目中,在老师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认真工作,踏实刻苦,积极思考问题,看文献,做仿真,努力提高自己独立思考、阅读英文文献和写作的能力,以学生一作发表四篇EI检索论文,并且多次参与相关的国际会议。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这是我一直坚信的。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别人所不能忍的气,做别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别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

    我热爱创新和实践,以哈工大研究生待录取的身份参加了第十二届“华为杯”研究生电子竞赛,并且获得了国家三等奖的成绩。再接再厉,在研究生阶段我以队长的身份带领队员们先后参加了“兆易杯”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分别获得了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东北赛区一等奖的成绩。由于对科研的热爱,我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投身于学术研究,不断在科研领域完善发展自我,把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在科研比赛中,我认为比荣誉更重要的是自己真真正正参与其中,感受一个个难点攻破的喜悦,真真正正做到:有所学,有所获。多实践,多学习,就会让自己更充实,更快乐。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我始终感恩于父母亲人的辛苦抚养,老师朋友的支持帮助,国家社会的资助补贴,正是因为如此,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把温暖带给身边需要关怀的人。

    我热衷于社会实践,曾多次参与支教活动,为给留守儿童带去关爱,虽然一两个假期能够教会给孩子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教给他们一种向上的力量,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一种好的习惯。我曾担任2017年“一带一路”中秋晚会志愿者、港澳学生“紫丁香”航天之旅志愿者;参与硕博名校苏州行、探望孤寡老人等活动,担任《电子线路基础》课程的助教,与老师积极配合,顺利完成了工作。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质,积极思考,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关心帮助同学们,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我也会继续投身于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检验自己,不断发现并改正自身弱点,不断完善自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爱充满社会的每个角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生活的经历,让我学会独立坚强,懂得了感恩;科技创新的研究,让我不断突破自我、发展自我,学会了钻研。支教和敬老的志愿服务,使我感恩于社会,明白了人生意义。我会继续用乐观坚强的态度面对一切,用汗水去浇灌成功之花,让梦想在实践中飞翔!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郭斌

2019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