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1627201班举办主题班会

    2018年7月10日下午,环境学院1627201班在环境学院1405会议室举办了以“环境科学专业1对1导师制”为主题的班会。本次班会由班主任王树涛老师主持,会议邀请了环境科学系系主任陈川老师和副主任马万里老师参加。

    首先,王树涛老师向各位同学阐述了本次主题班会的主要目的和意义,他指出,1627201班是环境科学2016版培养方案实施以来的第一届,也是环境科学专业1对1导师制的第一批本科生,经过1年的尝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当然也存在一些不足,所以本次班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查找问题,为系里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导师制提供第一手资料。随后,陈川老师向各位同学简要介绍了2016版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以及不同模块培养的初衷和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环境科学专业在“双一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计划、一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措施,强调了如何培养一流的环境科学本科生,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哈工大的力量,始终是环境科学专业的最核心的培养目标,希望各位同学在日常学习过程中,经常与系里老师交流,直面问题和不足,系里一定会认真考虑各位同学的建议和意见,与同学们共同建设一流的环境科学专业。

    随后,马万里老师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环境科学专业1对1导师制”的建设初衷和实施管理规定等,他指出环境科学专业在2016版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从大三开始为本科生设置导师,实施1对1培养制度。导师制的初衷是:为本专业高水平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优质的导师资源,让导师成为本科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1627201班是环境科学专业1对1导师制的第一批本科生,通过与相关师生交流,导师制确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是比较欣慰的事情,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希望各位同学针对导师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将问题和不足指出,系里会以此进一步完善导师制,将导师制的效果发挥到更大的作用。

    最后,各位同学结合自己的经历,针对新的培养方案和导师制谈了自己的体会。大部分同学都认为新的培养方案,特别是模块化课程的设置能够更加满足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能够进一步激发自己的科研兴趣。关于导师制,大家普遍认为非常有必要,特别是对于刚刚进入专业课学习的同学,导师能够及时的进行答疑解惑,可以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针对问题和不足,同学们也指出,导师制的实施过程中,建议系里建立一些规章制度,特别是对于同学们的积极性的调动能够起到推动作用;另外导师制也要考虑不同职业规划的同学的差异性,比如有些同学会继续攻读本专业研究生,有些同学会选择大四毕业直接工作,有的同学会选择跨专业考研,可以在导师的选择过程中,增加导师和学生的深入交流的机会,为不同职业规划的同学选择最合适的导师。会后,同学们还针对学习中的其他问题和困惑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题班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