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走进延安

2019-08-13 21:45

   2019年8月2日上午,“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2019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

   共青团延安市委党组成员、延安市团校校长焦鹏出席开班仪式,致欢迎词并为各高校挂牌。共青团延安市委城工部部长李婷婷为各实践团队介绍2019年延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概况。延安爱国主义社会实践基地培训中心主任吴蓓出席开班仪式,介绍基地并宣读纪律要求。

   随后我校赵巍老师作为高校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代表发言,我校在挂牌仪式上在延安社会实践基地挂上了“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铜牌。

image 200

image-20190813213037-2

   赵巍老师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哈工大老校长、书记李昌同志,而延安正是李昌同志工作战斗过的地方,1938年8月至1941年秋,老校长在此任中共中央青委组织部长大约三年。1953年,被毛主席亲自任命,去哈尔滨工业大学担任校长、党委书记,也是他最早给哈工大带去了延安精神。

同时,基地组织各校推选学生干部代表在本期17所高校的学员中参与临时党支部书记、班长的竞选。其中,我校王璞同学在十几所高校学生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延安社会实践团临时党支部书记。于晟健同学成功当选为实践团第五班班长。

image-20190813213037-3

   社会实践基地为所有实践团的同学提供的住处是有着几十年历史之久的老式窑洞,极大程度的复原了七十多年前革命先烈在延安十三年的艰辛岁月。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计算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体游陕北,体验最艰苦的生活,在红色的圣地磨练自己的意志,在这片有着大学问的土地上感悟革命先行者们波澜跌宕的光辉历程。

image-20190813213037-4

   忆苦思甜,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当代青年既生逢其时,而又重任在肩。我们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有着翻天覆地变化,但我们无论现在和将来都应该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延安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所弘扬的延安精神不会过时,它在当今时代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对于我们今天振奋民族精神,光大革命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具有强大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