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动能,双创新力量”能源学院实践团赴杭州锅炉集团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完成

   为探寻新时代下的企业发展战略,全面了解能源行业形势和国家相关政策,明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了解自身优势与不足,为自己未来发展制定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引导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企业,2019年7月27日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实践团赴杭州锅炉集团进行”杭州新动能,双创新力量”暑期社会实践。
   7月28日晚实践团成员顺利抵达杭州,在进行了一个晚上的休整后,7月29日一早实践团成员便来到了杭州锅炉集团丁桥展区进行参观,了解杭锅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前景。杭州锅炉集团始建于1955年,2003年3月正式加盟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秉着开拓"由制造型企业转化为制造与服务型并举企业、由国内销售转型为国际化销售企业"的基本思路,公司根据专业分工,拥有杭州新世纪能源环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西子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杭州杭锅工业锅炉有限公司、杭州杭锅通用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实现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多元化、大成套的一条龙服务,在64年的历史长河中,杭州锅炉集团迎难而上不断创新,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参观完丁桥展厅,杭锅现任总经理何伟校也在百忙之中抽出了时间与我们交流,何总告诉我们,杭锅是余热利用技术的领导者,同时也是节能减排事业的推动者。何总用他92年进入杭锅以来27年的经验同我们分享,本科毕业来到杭锅,在海外工地锻炼了6个月,何总说他当时想的就是每件事,只要去做就要做到最好,无论你是在什么情况,到了一个地方你就安心做,坚持你自己的初心。除此之外,何总还告诉我们一定要学会再学习,学校带给你的不仅仅只有知识,还有你的学习能力,学会再学习,把基础打牢学透,再学习的过程就有如凤凰涅槃的重生。


  7月30日,我们前往崇贤厂区进行了参观,在这里我们在全国劳模的带领下对崇贤厂区的4个车间进行了参观,在这里我们深入到锅炉生产的每个步骤环节中,从管孔焊接,到装配车间中的各部件的装配,再到检验车间中焊接部分的检测,再到最后码头装备上船,整个过程环环相扣,实践团的每一位成员在参观过程中都十分认真的倾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并提出自己的疑问,在车间的所见所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随后由何晓东经理以及技术部周部为我们更加详细的介绍了公司的项目产品,并为实践团成员讲解了杭锅当前阶段投入较大的一些项目,如德令哈市的大型光热电站项目,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余热锅炉(HRSG)和冶金行业运用广泛的干熄焦余热锅炉(CDQ)等。当前杭锅正在逐步转型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正在重新调整自己的框架自己的结构,为了更好的适应国家的需要自身的发展,所有的一切都需要我们练就扎实的功夫与本领。


  7月31日我们前往了杭锅的半山电厂进行参观,在这里我们看到150米高的锅炉,并且跟随着总工来到了控制室参观工作人员们的日常工作,从控制室到150米高烟囱正下方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也不断向总工提出自己的疑问,杭州的高温并没有掩盖住成员们的好奇,大家在电厂的所见所闻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从理论知识到实际产品,研发人员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也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哈工大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最后,参观完半山电厂,我们又回到了丁桥由人力资源部的沈主任为我们做杭锅人力资源的宣传介绍,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杭锅,杭州企业对人才的引进政策以及杭锅对人才的选择标准,在如今这个大时代的背景下,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锤炼自身能力,不断向前,再学习才能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才能。


  “杭州新动能,双创新力量”能源学院实践团圆满结束,在这个炎热的暑期中,我们来到杭州锅炉集团在感叹燃气锅炉发展如此之迅猛的同时,也佩服杭锅德令哈项目的前瞻。暑期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在这里学到的还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运用起来,作为哈工大能源学院的一名学生,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我们都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