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中华历史文明—交通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访齐齐哈尔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华夏儿女智慧和精华的积淀,是我们炎黄子孙的骄傲,是我们民族的灵魂。五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它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也在潜移默化中促使中华民族的形成。2019年7月,云淡风轻,阳光明媚,抱着探寻中华文化的目的,交通学院实践团队踏上了齐齐哈尔之旅程。齐齐哈尔市,别称鹤城、卜奎,位于黑龙江省西部,“齐齐哈尔”源自达斡尔语,是“边疆”或“天然牧场”之意,它拥有丰富多彩传统文化的地域,除了已经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之外,还有大量的传统民俗文化。团队在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参观和学习。

    2019年7月19日上午,团队前往了龙沙公园,龙沙公园始建于1904年,是黑龙江省建立最早的公园,因当时利用城西南部仓库基址,故称仓西公园,俗称西花园。1917年改称龙沙公园。龙沙公园有六个分布区:花卉观赏区、文物观赏区、动物观赏区、儿童游乐区、水上游览区、岛中休息区。其中,文物观赏区的寿公祠、关帝庙、望江楼、澄江阁、藏书楼、高阳亭等建筑是齐齐哈尔市文物古迹最为集中的地方。望江楼是清末龙江巡抚周树模所建,是一栋古典园林楼阁,它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别致的造型成为龙沙公园的代表建筑。登上望江楼,凭栏望去,市内风光尽收眼底。不期而遇的荷花,让大家记住了齐齐哈尔明媚而美丽的早晨。

    7月19日下午,团队参观了齐齐哈尔市博物馆,齐齐哈尔市博物馆整体建筑风格为仿古式,通过一楼大厅的巨型浮雕《嫩江母亲河》集中反映了齐齐哈尔市以鱼猎文化为代表的嫩江流域多民族聚居的古代文明。馆藏文物5000余件,是一座以地方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齐齐哈尔悠久历史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集文物征集、考古、收藏、研究、展示于一身,系统收藏反映齐齐哈尔古代、近现代、当代历史珍贵文物, 并通过举办基本陈列和多种专题陈列,向全市公众全面地展示地方历史发展和灿烂文化,介绍中华文明与世界优秀文化。

    入馆参观三楼。我们看到了许多古生物的残骨化石,还有许多古人使用的石器工具,虽然制作粗糙简单, 但看到它们似乎能够想象出古人制作打造石器,并使用石器生产劳作的场面。还有许多仿真实场景制作的立体模拟场景, 栩栩如生地为我们展现了,跨雪原、原始人生火、嫩江平原原始地貌以及战争后的现场, 尽量真实的还原各个场景。

这里还有大批的遗物,都是日军当时侵犯东北时留下来的物品,帽子、大衣、鞋子以及水杯手表等等。各个破精糖,并难以置信这些是日军使用过的。紧接着我们又看到了一些地契和公示.真正的让队员们感到当时的满满杀气与屈辱。最后,看到一整面墙的铜制浮雕手印,好像是战争中英雄的手印,坚毅有力。

    最后一站,团队前往了鹤之乡——扎龙湿地,感受人文自然传统文化,扎龙湿地是我国最大的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惜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水禽自然保护区,有着“鹤乡”的美誉。扎龙保护区的鹤类、湿地被称为“双绝”,所以又获得了两项“中华之最”的殊荣。泛舟在碧波荡起的湖水中穿行,头上是蓝天白云,两面是高高的芦苇迎风摇曳,真有点像沙家浜的芦苇荡。上到岸上的观景台没一会,就见从对面的坡草地后面一群丹顶鹤腾空而起,高高飞翔。它们像是在比赛一样的翻转着、翱翔着,从我们头顶风一样的飞过,最后又飞回对面的山坡上停留。它们凌空飞翔的姿态太美了,羽翼在阳光下透着晶莹的光,那样的舒展,又是格外的优雅。就是感觉丹顶鹤飞翔的过程太短了,实在让人看不够,飞完了很多游人也不肯离去,远远地留恋着对面山坡上栖息的蹁跹起舞的丹顶鹤。也许,正是这意犹未尽的感觉让对丹顶鹤过目不忘吧。

顺着古老的建筑,聆听少数民族们农忙时的哼唱,齐齐哈尔这座小城在大家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image-20190908160514-1

游扎龙湿地公园合影

image-20190908160514-2

参观龙沙公园藏书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