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学院召开教师节座谈会

2019年9月9日下午,材料科学系党员之家,在第35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材料学院党委、工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八百壮士精神,担当强国时代重任”的主题召开教师座谈会。特邀请哈工大原党委书记、焊接系吴林教授和材料科学系杨德庄教授、学院党委书记刘伟、院长耿林、各教工党支部负责人和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弛主持活动。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是代代传承的,离不开哈工大这个载体,更离不开哈工大的莘莘学子。”吴林教授从自己的经历谈起,回顾了从上海来哈尔滨的求学历程,讲述了很多办学故事,并重点讲述了他对校训和哈工大精神的理解,他还殷切的嘱托年轻一代:“爱国主义思想不单单是在书本中学习的,更要靠我们不断去体会,去感悟,去传递。”在谈到哈工大的发展时,吴林教授提到:“正是有老一代八百壮士紧密合作,团结一心,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才使哈工大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那种团结奉献的精神是我们不断成长的支点所在。”

杨德庄教授从教师这个行业展开分享,他说:“教师是学生成长的领路人,更是教育改革中的奋进者,这一行业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哈工大人也是如此,要为核心技术、国之重器谱写新时代的华章。”同时,杨老师提出了两个需要青年教师在未来工作中不断思考的问题:“新的一百年我们如何继续为国家的核心技术做出贡献;在校训的引领下,我们如何将学生培养成政治上更强、情怀上更深、思维上更新、人格上更正的新时代青年”。

交流阶段,院长耿林分享了他的感悟:“吴教授和杨教授的讲话旨在号召我们树立爱国爱党的理想信念,同时也要求我们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在人才培养上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献上我们教育者的力量”;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黄小萧教授表达了对两位先生教师节最诚挚的祝福,然后以“在知行合一中奋发有为”与大家展开分享。最后,党委书记刘伟总结到:“哈工大的历史,是一代代人爱国奋斗的历史,作为今天的哈工大人,要接力好、传承好,以国家发展为己任,以国家建设为契机,奋勇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