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语我·祝福祖国”外国语学院党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70载励精图治,70载春华秋实。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奏响哈工大“迎百年、创一流”的百年强校序幕曲,进一步增强学院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外国语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 “青春语我·祝福祖国”国庆系列活动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语党同心·坚定理想信念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团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活动组织形式,通过主题党课或团课、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专题座谈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讲话内容和相关论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2、党史国史校史学习宣讲。开展党员讲传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委委员讲党课等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带头宣讲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哈工大史,带头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和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让学院上下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强化使命担当意识。

        3、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师生参观包括哈尔滨烈士陵园、731部队遗址、萧红故居等在内的红色教育基地,形成红色教育、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实地参观培训体系,遵循以史育人、以情感人的教学理念,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传承革命献身精神。

      二、语时俱进·厚植爱国底色

        4、从严贯彻落实“青年大学习“。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从严开展青年大学习,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构筑青年的精神支柱。

        5初心学堂中级团校。组织中级团校,理论授课与实践交流相结合、组织培养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推动团员青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6青春正当时先进事迹报告会。遵循榜样引领、典型引路传统,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实习生余天宇、外交部黑龙江省双语推介志愿者张乃千、创新创业典型刘东芊等优秀学生或校友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宣讲,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锐意进取、勇于担当。

       三、语你同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先锋外语人行动。发挥学院品牌效应,持续开展助力成长曲拥措姆工作室英语辅导,“助力百年校庆工大校史翻译、多语种校史解说等活动,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动后进,在全院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

        8语你同行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动员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志愿服务,重点关注随迁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群体,广泛发动社会各界通过爱心圆梦等志愿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9新语心愿公益翻译。借助学院心愿翻译社品牌,发挥学院独特学科特色,协调组织学生为全校师生提供英语、俄语、日语等多语种翻译服务,并将翻译所得捐献给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展现外语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担当奉献的精神风貌。

       四、无语伦比·汇聚中国力量

        1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组织英语演讲比赛,多角度展现选手的演讲水平与综合能力,着力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关注热点,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与文化沟通能力,创造激励外语学习、展示综合能力、培养优秀人才的平台。

        11外研社·国才杯杯全国英语阅读比赛。组织英语阅读比赛,通过比赛的形式,激发大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为广大学生提供阅读实践的机会和自我挑战的平台,为外语教师提供创新教学、提升育人能力的平台。

        1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通过举办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培养大学生的思辨能力、理解能力和读写能力,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

       五、青春语我·青春告白祖国

        13最美外语人榜样库。系统建立最美外语人系列典型榜样库,对象涵盖教工、学生、校友等多层次优秀典型,创新形式宣传典型事迹,让师生能够自觉对准榜样、自觉学习榜样、自觉成为榜样。

        14写给祖国的三行情书主题征文比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写给祖国的三行情书主题征文比赛,将广大学生的爱国情感化作笔尖三行情书娓娓道来,锻炼学生文字表达能力,鼓励学生理性爱国。

        15、爱国主题手绘团报设计大赛。组织爱国主题手绘团报设计大赛,发挥学生聪明才智,锻炼学生动手能力。同时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春正能量,奏响迎百年、创一流的哈工大最强音。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199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