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计算机学院企业计算与软件工程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专题党课

2019年10月30日上午,企业计算与软件工程师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党课学习。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王忠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以及开展调查研究搜集的问题,做了专题“不忘初心,建设有特色的软件工程学科;牢记使命,培养高水平的软件工程人才”的专题党课,支部的师生党员参加。

王忠杰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阐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是要“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随后结合党支部师生的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从“守初心、担使命”和“找差距、抓落实”两个层面分析了如何结合国家行业重大需求,以及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探索软件工程学科发展建设中的目标与任务。在“守初心、担使命”部分,结合以“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和软件产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实现我国软件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加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把办好示范性软件学院同建设一批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紧密结合起来”为目标建立国家示范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随后从“找差距、抓落实”的层面,通过对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几个方面,分析了学科发展建设中的不足,对比了同国内其他大学的差距。重点探索软件工程如何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寻找新的创新增长点,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党员围绕这个专题开展热烈讨论,认为应该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计算”等新技术趋势,在保持已有优势研究方向前提下,凝练新的研究方向,与时俱进,扬长补短;在提升已有人员能力和水平的同时,要广纳贤才,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师资队伍的规模和水平;扩展学科覆盖度,强化凸显特色,提升影响力;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和国际合作。大家表示,通过党课学习,更加明确自身身上担负的历史使命,更加认清学科发展的差距与现状,明确未来工作重点,坚定了建设软件学科的信心与决心。

image 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