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8日晚上,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75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新型电池材料的研究与制备”。共有四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覃中正介绍了一种通过简单的混合熔盐法简单快速的制备出具有氮掺杂碳包覆的亚稳态V2O3纳米片(c-V2O3@NC)。与稳态的菱方V2O3相比,立方相的亚稳态V2O3具有更小的带隙和更好的嵌钠动力学。得益于独特的亚稳态结构、氮掺杂碳的包覆以及二维结构的优异特性,c-V2O3@NC纳米片表现出了超长的循环寿命和快速的充放电能力。孔华彬介绍了一种通过二价铜离子的引入及空腔的设计构建,对合成的四氧化三钴负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进行调控,实现高性能的锂/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制备方法。李栋报告主要介绍了微观形貌对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LSCF-GDC复合阴极电化学性能的影响,证明了增加复合阴极孔隙率是提高复合阴极电化学性能的有效途径之一,并且提出复合阴极孔隙率对长期稳定性的影响将在未来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王嘉奇讲述了锌基MOF的合成,合成的Zn-MOF有良好的发光性能,基于此将其掺杂至空穴传输层中,进而达到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性能的目的。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487

 

image 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