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环境学院举办学生微型党课大赛

6分钟,传递红色好声音。2019年11月3日上午8:30,环境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学生微型党课大赛在学院1307会议室举行。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专职组织员于虹霞,辅导员高伟杰、侯沐霖,兼职辅导员王晴出席并担任教师评委,来自各学生党支部的21名学生党员代表担任学生评委。

本次比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旨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实党建“双创”重点任务,促进学生党支部书记练好基本功,激发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与担当意识。微党课选题着重宣传专业创建近百年历程中,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涌现出的师生、校友等党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力求讲好师生身边“最美”党员的环境故事。

经过半个月的筹备,各基层党支部共推荐了18名选手参赛。他们精心准备,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的党课。单潇清、赵晨欣同志介绍了马祖光院士、秦裕琨教授、刘永坦教授和周定教授等老一辈“八百壮士”以及黄志伟教授、西部支教毕业生朱镕宽等新一代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项惠霖同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走入西部基层,奉献无悔青春”支教故事,表现了哈工大学子“响应祖国号召,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家国情怀;陈红芳、于佳馨、张瑞苗等同志介绍了专业领军人物张自杰教授、李圭白院士、彭永臻院士等在学科建设中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姜佩庚、张浩然和简彩等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环境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阐述了新时代环境青年所肩负的建设美丽祖国的时代使命。在短短的6分钟内,各位选手把党的最新理论、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情理交融地渗透到党课讲授过程中,一次次叩动了现场聆听者的心绪。

比赛结束后,孙怿飞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他肯定了所有参赛选手的立意选材和精心准备,对如何找准党课切入点、以小见大讲深讲透、故事细节描摹、PPT综合展示和台风表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指导,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希望所有选手在支部内做好示范,引领支部提升微党课讲授水平。

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比拼,综合所有教师评委和学生评委的现场评分,最终项惠霖同学获得一等奖,获得由中建二局赞助的华为Mate20 Pro手机一部,孟富臣、单潇清分获二等奖,获得由中建八局赞助的kindle各一部,陈红芳、姜佩庚、张浩然3位同学获得三等奖,简彩等12名同学获得优秀奖。最后,教师评委为全体获奖学生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

比赛现场

 

 

选手风采

评委点评

 

颁奖环节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