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环境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落实环境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帮助本科生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提高党性修养,2019年11月22日中午,环境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环境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展了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本科生辅导员侯沐霖,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重点发展对象参加活动。活动由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赵佳睿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以“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为主题,和党员们分享了认识。结合任南琪院士和马军院士的奋斗故事,他指出,无论在什么时代,忠诚和坚持,都是引领我们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精神内核。欲成才,先成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先成为敢担当、有奉献的表率,才能团结引领更多身边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有用之才。

接下来,党支部书记赵佳睿围绕谷文昌同志的光荣事迹讲授了专题党课。谷文昌同志曾担任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县委书记。上个世纪,当他第一次面对着黄沙漫天、民不聊生的东山岛时,不禁发出了感叹:“群众希望共产党给他们带来幸福,如果我们不为民造福,要我们到这里来干什么?”于是,他带领乡亲们日复一日造林、种草,并面对黄沙许下誓言:“不能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最终将曾经贫瘠不堪的东山岛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给东山人民带来了幸福生活。

分享了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后,赵佳睿谈到:谷文昌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那么,当有一天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在座的党员能否具有他当年那种“甘愿被风沙埋葬”的觉悟和决心呢?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哈工大的学生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自己要有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接着,他结合近期党支部检视问题过程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为在座党员们敲响了警钟。

最后,辅导员侯沐霖做了活动总结。他肯定了高年级党员在面对学业、科研、就业多方面压力的情况下,坚持参加主题教育和组织生活的热情,希望他们牢记毕业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继续发挥表率作用;勉励低年级党员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培养领导能力,争取未来将支部建设做得更好,更出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相信经过这次党课活动,党员同学们更加深刻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牢记自己入党的初心,在学习生活中更加积极地做好奉献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