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小班行】环境工程系主任郭婉茜教授走进1727101团支部

11月27日下午,1727101团支部邀请了环境工程系主任郭婉茜教授与同学们进行座谈,就环境工程专业发展、自身定位与方向、不同层次的学生未来规划、考研注意事项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解答。

座谈会开始,郭婉茜老师谈到环境工程和环境科学学科的区别,环境工程更偏重实际工程应用,而环境科学偏重理论数据研究,所以要求我们环境工程本科生有扎实的功底,学好专业课。

郭老师提到,大三是个转折点,同学们需要做自身定位,找准方向做规划。如果喜欢工作和社交,就去工作;如果喜欢继续读书进修,就选择读研;如果喜欢实验室的瓶瓶罐罐和画曲线的成就感,就去读博。一切基于自身定位和兴趣。保研的同学看好方向,提前联系适合自己的导师,提前一年进入课题组,在硕士期间的课程可以在大四提前修,使研究生阶段空出时间,更容易出成果。但考研的同学也不要气馁,多和师兄师姐交流考研经验,设置小目标,战胜昨天的自己。而工作的同学也不要担心,从我们专业走出来的学子,在行业当中也是排在前面的。

郭老师讲述了很多她的学生和她自己读博时期的故事,其中生动讲述了师兄在研究生阶段经历实习项目,虽然过程十分艰苦,但正因如此被北京市政录用的实例。这便要求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多训练多实习,到社会行业认可的单位做实事,学习本领,这对于同学们未来找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在座谈中,同学们也有很多疑问,提出了支教保研、考研中本部与深圳校区的区别、考研准备等问题,郭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收获很大,纷纷燃起斗志。

最后,郭老师进行总结,希望学习成绩靠前的同学继续努力,考研的同学抓紧时间规划,在现阶段了解考研、准备资料,希望大家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找好自己的定位,规划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