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源学院2017级本科纪念“一二九”运动之参观中共黑龙江省历史纪念馆

     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国耻,铭记责任,激发党支部成员的爱国热情与坚定决心,2019年12月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11位党员、预备党员共同参观了中共黑龙江省历史纪念馆。
     中共黑龙江省历史纪念馆陈列主题为《红旗.黑土.丰碑》,展览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全面展示党带领黑龙江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龙江儿女为民族独立解放所作出的巨大奉献。在馆内,令大家最为触动的是现代科技还原的多个场景。寒冬腊月、朔风凛冽,战士们在室外同敌人展开殊死搏斗、零下35度的天气中,单薄的衣衫、漫天的飞雪、狡猾的敌人,战士们不畏艰难,誓死抵抗。党支部成员们仿佛穿越时空,看到《林海雪原》中杨子荣进驻林海剿匪的场景。除了杨子荣,誓死不做俘虏、帮助战友引开敌人、投江而死的八位女壮士也让党支部成员们大为震撼,她们之中最小的一位年仅13岁,巾帼不让须眉,党支部成员们在她们的身上看到了女儿家的胆识与节气。
      新中国成立后,黑龙江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功挺起共和国工业的脊梁,为新中国工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基础支持。哈尔滨锅炉厂、汽轮机厂等等现在仍耳熟能详的老厂子见证了黑龙江省的巨大变革。大家在馆内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追溯红色记忆,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参观中共黑龙江省历史纪念馆是一次了解党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党课,也是让全体党员进一步了解省情、弘扬龙江精神的必修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