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热物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128日,空天热物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能源学院动力楼619室顺利召开。与会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宣益民院士、中国工程院闻雪友院士、中国科学院何雅玲院士,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相关领域知名教授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宏副校长、能源学院田振辉书记出席会议。

  

image local-20191212204646-1

1 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年会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空天热物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谈和平教授主持,副校长刘宏教授致欢迎辞,并向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夏新林教授作实验室工作进展报告,对研究方向、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各学术方向负责人董士奎教授、帅永教授、王松涛教授、易红亮教授分别就目标与环境光学特性研究进展太阳能高效转换与利用技术基于非定常激励的超高负荷压气机流动微纳传热与电热对流作了专题报告,学术委员会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image local-20191212204824-2

 2 副校长刘宏教授校外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术委员会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建设成效显著。会议指出,实验室应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聚焦科学前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依托单位加大对重点实验室人才引进、建设经费、实验场地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2017年批准建设以来,该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多个方向研究;发表SCI论文271篇,其中ESI热点论文1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封面亮点专题报告论文1篇;授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黑龙江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承担了两机专项、科技部、教育部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几十项课题,形成了稳定而有特色、处于国内领先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