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百年弦歌 交通成和——致海内外交通校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全体交通校友们:

        您们好!

        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在即将迎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百年、交通学科创建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特向海内外全体交通学院校友、向曾经在交通学院工作学习过的老师和同学们、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科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发出庄重的邀约!  

学校上世纪20年代校址

       天地交而万物通,一百年弦歌不辍。1920年5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前身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开始筹建,设有铁路建筑和电气机械工程两个科,开设了道路、铁路、测量、建筑等课程,百年交通学科在哈工大发端创建。1924年,22名铁路建筑系学生作为哈工大第一届毕业生,获得学校颁发的交通工程师证书,走向社会,百年交通学脉由此开枝散叶。在先后经历了道路交通科、商业运输系、交通建筑系、运输经济系及道路、铁路、桥梁等相关专业的建设并转后,1958年,国家部委批复同意学校再次筹建道桥专业,后随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独立办学。经蔡乃森等几代先生呕心建设,百年交通学派又接续传承、发展壮大,开始了六十余年建设的新征程。在经历了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道桥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哈尔滨建筑大学交通学院后,200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同根同源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哈工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也迎来了发展建设的加速期。

蔡乃森先生在指导研究生

70年校庆暨道路工程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

       上下交而其志同,新百年交通成和。作为国内最早培养铁路交通、道路交通、机场工程等高级科技人才的单位之一,哈工大交通学科一直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传统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道桥精神,在祖国北疆拓荒扎根,于寒区坚守孕育桃李,为祖国交通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经过百年学科建设与积淀,如今的交通学院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人才队伍和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形成了道路与轨道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交通工程、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和道路材料工程等五系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成为了培养交通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面向未来,使命催征,在交通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学院再次吹响了建设新百年一流交通学科的号角,启动建设未来国际交通创新平台,重点围绕智慧交通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交通学科建设目标砥砺前行。

1995年交通学院成立大会

交通学院专业成立50周年庆典

交通学院举办学生纸桥大赛共迎百年华诞

        光阴流转、岁月如歌,亲爱的校友们,日月星辰辉映着校园的四季灯火,你曾挥洒青春、放飞梦想的母校即将跨越百年,谱写“双一流”建设新篇章。学院将利用2020校庆年的契机,启幕“百年弦歌、交通成和”主题系列纪念活动,邀你一起体会历史的厚重,演绎未来的精彩。从即日起至9月,将利用云端邀请新老校友、学界名家、业界精英一同致敬历史、交流学术、共谋发展、启智未来。9月后,将邀请校友们重返母校,共聚校园、共话往事、共庆华诞。

 

 

        心若年轻,时光不老,亲爱的校友们,你曾魂牵梦萦、记在心间的学院和师长将有机会在建校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再次重逢,你也将有机会在母校百年华诞时为学校学科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加油、留下印记。借此机会,我们诚挚邀请广大校友们能够重拾思绪,追忆过往,将对母校、学院、师长的感情和对学科发展的建议写就“一封家书”、变成一段祝福发给我们;将手中的老照片和在交通强国建设征途上的工作留念发给我们,学院将集中展示、凝聚情感、彰显成果、激励更多的师弟师妹发奋学习,成长进步。同时,我们也真诚希望更多校友们能身体力行关心学院发展建设,为了心中未来一流交通学院建设出一份心、尽一份力,与学院同成长、与学科共奋进。后续,我们还将根据不同主题活动,及时发布相关通知,请大家密切关注。

交通学院未来交通国际创新研究平台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百年华诞大幕已启,期待着您的到来!让我们一同相聚云端,共庆百年、相约有你!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