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 知百年史,铭栋梁志,筑菁华魂】土木学院19硕二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6月14日,19硕士二支部召开了“知百年史,铭栋梁志,筑菁华魂”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讲党课的形式回顾了百年工大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与“八百壮士”中的三位优秀老师的奋斗历程,进一步理解“铭栋梁志,筑菁华魂”的深刻含义。

image-20200616232633-1

本次党课由陈方宇同志讲授,陈方宇、张书楷同志在党课准备过程中积极工作,党课主题为“知百年史,铭栋梁志,筑菁华魂”,主要内容由百年历史现芳华、力学泰斗王光远、组合先驱钟善桐、为草做兰陈雨波4个部分组成。

image-20200616232633-2

        第一部分为百年历史现芳华,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从建校到现在的一百年里,熠熠生辉的光荣历史征程。百年春华秋实,培兰育蕙,名师荟萃,桃李芬芳,一路栉风沐雨,在新时代,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芳华依旧。

image-20200616232633-3

 

第二部分是力学泰斗王光远。讲述授业解惑,笔耕不辍诲人不倦的“八百壮士”、优秀哈工大人王光远院士的为人治学之道。战火纷飞时,他坚定初心,不畏纷扰打磨自身;和平来临后,他积极奉献,勇于创新报效家国。

image-20200616232633-4

 

第三部分是组合先驱钟善桐。钟善桐为我国本科教学、继续教育事业做了突出贡献,获得过众多教学奖励。组合先驱,人生楷模,他是学者,是师者,是共和国土木工程学科的中流砥柱,是弟子人生的引路人。大桥飞架南北,高楼耸立大地,是他创新理论的验证;桃李遍及天下,专业向前发展,是他细心耕耘的硕果。年过仗朝未伏枥,鞠躬尽瘁寄深情,是对他生命晚年的真实写照。

image-20200616232633-5

 

第四部分是为草做兰陈雨波,讲述了他作为领导层,对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陈雨波的人生轨迹,他虽没有值得炫耀的亲传弟子,但社会对这所学校学生的极高评价却是他的骄傲;他虽没有标新立异的著书论说,但载入史册的却是他“为草做兰,为木当松”的无私奉献,是他把教育当作事业追求的奋斗精神。他的学识之博、信仰之坚、胸襟之宽、儒雅之美就是一本无价的人生教科书。

image-20200616232633-6

课程最后,陈方宇同志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他认为百年来,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始终处于最领先的位置,并且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是一代又一代哈工大土木人不懈奋斗的结果。他们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前进,相信我们在新的一百年里,知百年史,铭栋梁志,筑菁华魂。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成为顶天立地的哈工大土木人,成为土木菁华,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