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百年 | 知百年史,铭栋梁志,筑菁华魂】土木学院19硕四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图 白克生)6月12日晚,土木学院19硕第四党支部响应土木学院党组织开展了 “知百年史,铭栋梁志,筑菁华魂”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邱泽栋同志重点讲述工大百年和土木百年的历史进程。本次活动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土木学院19硕第四党支部成员共同参加学习,一道体会工大和土木百年发展中波澜壮阔的历史。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孙建宇同志播放一段工大自制的百年校史宣传小视频,从1920开始,随着镜头的变换,工大不同时期的历史成就依次展现在眼前:我国第一台模拟计算机、八百壮士、智能机器人、航天工程等等,成绩斐然,令人敬仰。一校三区,各个学院,并驱争先,尽展风采。充分体现了工大一世纪规格严格,新百年世界一流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展望。

image-20200619092421-1

 

第二部分由邱泽栋同志对工大和土木的百年发展历史以及校训做了介绍。首先介绍了工大建校以来的发展和变迁,从1920建校,历经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的磨砺,哈工大历经风雨,更显成熟。之后工大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1996年成为“211工程”首批入选大学之一,并于1999年入选“985工程”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高校,2017年成为国家“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2020年,哈工大迎来百年校庆,学校的未来发展也面向世界,争创下一个百年辉煌。

image-20200619092421-2

紧接着介绍了土木学院的百年发展历史,从建校之初设立铁路建筑科(土木工程学院前身),到1958年土木系拆分扩建成哈尔滨建筑工程大学,再到2000年两校合并,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在2017年,工程管理专业并入土木工程学院,至此学院同时拥有了结构、材料和管理三大专业方向。百年土木,风雨兼程,与哈工大同龄,共筑世纪荣光。

image-20200619092421-3

最后介绍了关于校训的形成和确立的历史背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在2007年形成,经过一年的试行,于2008年正式确定的。而在这之前,大家所熟悉的还有“军令如山,国之所托”这八字,这也体现出哈工大肩承国防科研重任,是国之利器的铸造者。

image-20200619092421-4

     第三部分是党支部成员分享自己在工大学习生活的感受,各位同学踊跃发言,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对于工大,每一位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感受,但是共同感受到的的都是学校对于专业基础学习的看重,感受到了工大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践行于学校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前几天的新闻中,工大的matlab被限制权限使用,这让每一位支部成员在对工大感到自豪的同时,又加深了一份责任感。

image-20200619092421-5

最后,邱泽栋同学又向大家介绍了工大的云返校地图,带领大家线上参观校园。

image-20200619092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