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盾博士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做讲座

20207月13日下午13:30-15:30,应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博士、哈工大优秀校友华盾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题目为《俄罗斯宪法修正与普京的“2024问题”》。俄语系主任童丹主持了讲座并作总结发言。

华盾博士首先从正反两面分别举例介绍了世界各国对于俄罗斯以及普京的认知偏差,并且从俄罗斯的复杂性以及他者的主体性两方面详细分析了这种偏差产生的原因;接下来纠正了俄罗斯2020宪法改革后关于普京总统任期的“2036”的逻辑谬误并从三方面具体分析了宪法改革的意义和目的;同时根据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以及20年来普京支持率详细变化的数据表分析了普京连任的可能性;最后,向大家介绍了俄罗斯1993年以来的政治转型进程并推荐了几本相关书籍。

华盾校友娓娓道来,条分缕析地解读了俄罗斯政治问题的方方面面用自己辩证的思考帮助同学们更加清晰认识俄罗斯当今政治局势,更深刻、更全面了解2020年俄罗斯宪法改革的来龙去脉结束讲座后,华盾校友还和学弟学妹们就学习、工作、科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真诚的交流,给学弟学妹们很多有益的建议。

华盾2013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俄语——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获俄语专业文学学士学位和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0-2013年通过校级联合培养项目赴俄罗斯留学,获得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特种机械制造系火箭总体设计与航天学专业学士学位。2016年国家公派至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从事俄罗斯政治、经济、科技及对外关系研究。在CSSCI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四篇,译著五部,并在国内外报刊媒体发表各类评论文章十余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研究所访问学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兼职青年研究员。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俄罗斯特约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