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热议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9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机电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9月4日晚,院学生会、院研究生会、相伴成长委员会等在线上共同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先辈精神,不畏艰难困苦,不断拼搏进取,用热血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华章。

机电研会主席团成员胡亦洲说:“2020年9月3日,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作为高校研究生,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更是不能忘记沉痛的历史,做为未来建设祖国的中坚力量,更要勇于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刻苦奋斗,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为祖国的科技进步奉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研会主席团成员周澍楠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再一次重温历史,感慨颇多。1840年以后,中国饱经沧桑磨难,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经过中国人民的奋力抗争,浴血奋战,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日本终于在投降书上签字,所以我国把9月3号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这代表着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完全胜利。2020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绝不答应”,获得热烈掌声。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作为青年一代,虽然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但是我们依然应该铭记历史,时刻不忘报效祖国的重任。”

机电研会主席团成员祁乐说:“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后,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7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极大的牺牲和代价战胜了法西斯主义,中国人民用14年的不懈奋战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驱逐出中华大地。这份胜利是伟大的,是沉重的,它的历史被我们铭记;这份胜利是伟大的,是深远的,它的产生开辟了新的征程。历史教给我们,应当热爱党和国家,热爱人民,热爱和平;还应当勇于奋斗,勇于牺牲,勇于拼搏。这份热爱与勇敢,不仅带来75年前的胜利,也将支持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向先烈致敬!向未来奋进!”

机电研会主席团成员陈蜀说:“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回顾那段历史,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以顽强的意志和英勇的斗争,千千万万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历经整整14年,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在当下这个和平的年代,再看这一部千万人牺牲的抗战雄壮史诗,尤觉感慨。是倍加感恩,是心中激荡,是更觉知耻而后勇。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有勇气,有决心,以更加坚忍不拔的精神投入科研学习。青年强,则国强!”

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杨一耕说:“2020年9月3日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虽身处和平年代,但我们仍要反思战争给我们带来的惨痛教训。唐太宗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只有真正了解并牢记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历史,才能深刻了解并牢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重要意义。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伟大贡献。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广大青年应时刻心怀忧患意识,化压力为动力,把爱国精神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解朝军说:“2020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发表了讲话,读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感悟很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了日本反动统治者侵略中国的事实,提到了全体中华儿女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这段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当代我们要正确对待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我们通过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段启帆说:“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十分激动。忘记历史等于背叛,75年前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今天的我们更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当前国际形势十分复杂,我们国家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哈工大人,我们应该尽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和民族奉献一份力量,在行动中践行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去应对学习和工作的难题。”

机电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荣健睿说:“在读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感触颇深。75年前,中国人民在不断的斗争和反抗当中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正是因为我们封建统治的腐朽,让本就不够强大我们屡遭侵略。我们的人民用鲜血换来了胜利,有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现如今我们应当珍惜这宝贵的和平,勿忘国耻,时刻鞭策自己奋勇向前,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相伴成长委员会成员周津锐说:“总书记的讲话,既回顾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做出的巨大牺牲以及取得的伟大胜利,同时又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金一南教授说过:“唯有历史使我们面对现实而不感到胆战心惊”,也因此,虽然如今的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发展受到外部环境的各种阻挠,党和人民对国家的未来都充满自信与希望。而我们新一代青年,要做到鉴往昔,知来者,培养爱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在纷繁浮躁的社会做好自己,努力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风雨多经人未老,关山几度路犹艰。75年前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75年后的今天,我们应永远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牢记肩上的使命,奋发图强、热血奋斗,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