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情 · 美丽乡村行】暑期美丽乡村卫生环境调研顺利完成

(文/方文吉;图/方文吉、谷立全、樊秋秩、薛浩、方文祥)2020年8月5日开始,土木学院美丽乡村调研小分队5人分别在安徽、吉林、江苏和山西四个省份的四个乡镇展开了美丽乡村卫生和生态环境的调研。负责人方文吉和成员方文祥在安徽巢湖昶方村展开调研,成员谷立全在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松江镇展开调研,成员樊秋秩在江苏海门镇秀山村展开调研,成员薛浩在山西临县枣林村展开调研。5人纷纷深入乡村,实地考察,询问村民意见,提出自己的建议,取得了丰厚的成果。

建设美丽乡村是我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了解农村的卫生状况对建设美丽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小队的5位成员从乡村的垃圾处理情况入手,实地探查了垃圾桶的配备情况,垃圾清理的及时与否,垃圾是否得到合理回收应用等问题。同时,针对不同地方乡村的不同特点,对于污水处理、道路清洁、绿化保养等都做了不同程度的调研。

负责人方文吉和成员方文祥主要调研了昶方村的卫生情况。昶方村作为滨湖型村庄,属于巢湖二级保护区范围,为确保“不让一滴污水进入巢湖”,采取管网集中收集、设施统一处理模式,依据现有“九龙攒珠”村庄格局,加强水系治理,对原先流入村东大塘的九条村巷全面进行截污整治。累计投入治污资金202万元,户均投入0.83万元,人均0.28万元,新建雨污水管网3013米,检查井37座,改厕243户,新建公厕2座。村民对于昶方村的整改非常满意,说道村里的路漂亮了,家里干净了,空气清新了,生活越来越滋润了。

image-20200911190235-1

昶方村垃圾分类处

成员谷立全主要调研了松江镇的卫生整治情况。松江镇首创了“十户一组”村级治理新模式。所谓“十户一组”新模式,顾名思义,即上级对十户人家组成的一个小组进行管理的模式。按每十户人家分好组以后,乡村卫生整治工作主要按以下三大方面进行:①实行划片管理。各“十户一组”小组成员是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主体。②明确工作标准。村容整洁要达到“一齐两拆三清理”标准。③开展互评互比。强化正向激励导向,全面推行户与户比、组与组比的评比机制。通过对村民的简单采访了解到,村民们对“十户一组”新模式十分满意。村民们表示,基于“十户一组”模式定点放置的垃圾箱极大的便利了他们的生活。

image-20200911190235-2

松江镇松花民俗村

成员樊秋秩主要调研了秀山村的卫生整治情况。秀山村由原来的圩西、崇实、秀山三个村合并而成。三个村庄的合并以及村民的分组,村委会决定对“村容整洁”提出一定的要求,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具体措施有:①改善垃圾处理结构。现每个村民小组设置固定的垃圾回收站,按类别设置不同的垃圾箱,并做好标识,引导村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②定期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③改善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对村民的简单采访,了解到村民对现在的环境条件较为满意。既增添了生活的便利,生活质量较于以往也有了质的飞跃。

image-20200911190235-3

秀山村垃圾分类

成员薛浩主要调研了枣林村的卫生状况。枣林村进行了7大环境整治:①垃圾清除行动。②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体系。③取缔和清除非正规垃圾点。④加强村庄日常保洁。⑤河道清洁和污水管控行动。⑥增绿添彩行动。⑦六乱整治行动。六乱在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现在的枣林村已经变成了环境优美的卫生生态美丽乡村。通过对村民的简单走访,了解了民众对于乡村卫生状况的一些感受,从村民的反应,我们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本次行动非常的认可,每个人都希望生活在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中。

image-20200911190235-4

枣林村卫生现状

此次社会实践小队5人深入乡村,不仅了解了乡村的卫生情况,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