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动力 探索未来】能源学院社会实践调研哈尔滨电机厂

为进一步加深对我国能源动力行业的了解,强化对我国先进动力装备制造的认知,能源学院“Power-X”社会实践小队于9月1日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孙主管的带领下走进了哈尔滨电机厂的会展中心、水电分厂、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调研。

      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小队首先参观了哈电机的参观展厅,跟随着讲解员的手势,同学们翻开了记载着哈电厚重历史的电子书,感受着哈电机自1951年建厂后,锐意进取,创新不懈的拼搏历程。作为成功研制出新中国第一台水轮发电机组的中央企业,哈电机不仅没有停滞不前,故步自封,反而在水电业上为我国带来一个又一个的突破:曾经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80万千瓦三峡水轮发电机组,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100万千瓦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一次次迈入世界水电的“无人区”,一步步登上行业领域的“珠穆朗玛”,哈电机用先进的核心技术,卓越的产品质量诠释着中国水电的强大。随着参观的不断深入,哈电机带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的意外和震撼。目前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水轮发电机组约占国产总装机容量的1/2,汽轮发电机组约占国产总装机容量的1/3,产品遍布全国所有省份,并出口到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哈尔滨电机厂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共和国长子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image 1844
图1 周宏亮同学在电子书前了解哈电历史
image 1845
图2 哈尔滨电机厂的第一台车床

      接下来的参观中小队了解了水轮机主轴,叶片等部件的加工过程。长达几十米的吊车着实让大家惊叹不已,当然最令我们震惊的是有着功勋设备之称的苏联龙门铣,该设备于建厂时引进,70余载仍能使用,着实让人惊叹。讲解途中,金泉等同学还向水电分厂孙主任请教了公司在生产加工中如何突破技术瓶颈等问题。在孙主任的悉心讲解下,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困难和劳苦,更感受到了每一个技术工人为国家与企业不懈拼搏的决心与激情。

image 1846
图3 哈尔滨电机厂功勋设备
image 1847
图4 水电分厂孙主任与金泉等同学相互交流

参观的最后,人力资源部孙主管把小队送到哈电机厂的门口,深切表达了哈尔滨电机厂对工大学子的欢迎与期望,希望能与工大学子一起共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作为共和国长子的龙头企业,哈尔滨电机厂有着优厚的福利待遇,行业内有竞争力的薪酬,哈尔滨电机厂希望能与大家共同走向一个双赢的未来。